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从大学生自杀之死看毕业即失业困境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47 新华网

  2000年9月,遂宁市射洪县曹碑镇中学的考生王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在小镇引起了轰动。今年7月,他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了,此后4个月忙于找工作,但不是他看不上眼,就是人家看不上他。王豪回到了故乡,11月6日,悲观失望的他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选择了自杀。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离去了,他的父母为之悲痛欲绝,朋友为之扼腕长叹,到底是什么原因酿造出了这出悲剧呢?

  王豪在遗书中称:毕业后连工作也找不到,我觉得对不起父母,为了不连累父母,我就坦然地离开这个世界……多么愚蠢的一个孩子,他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母亲则是一位朴实的农民,对于含辛茹苦把他养育成人的父母来说,还有什么比老年丧子更能够拖累他们的呢?风华正茂的年纪,正是大展宏图回报养育之恩的时候,是什么让王豪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样一条不归路,难道真的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连工作也找不到么?

  答案肯定不是这样。王豪毕业后为找工作,从成都到北京、又从北京到成都,还去过广东深圳,但不是他看不上眼,就是人家看不上他,工作问题一直未解决。国庆时,父亲告诉他射洪县一家公司有合适的工作,让他回来试一试,可他去过一次就再也没有消息了。可以看出,正是这个所谓的“高不成低不就”造成了王豪的悲剧。找不到一份好工作,毋宁去死,这样的一种择业观让人吃惊。

  王豪上学的时候就有很高的理想抱负,本来1999年他考上了重庆邮电学院,但他坚持非名牌大学不读,复读一年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这对他自己和家人来说都曾经是一份无限的荣耀。在学习上他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好学生,但是在理想与现实的交锋中,他却无可奈何地败下阵来。正是由于他的这种自视甚高,他才会轻易放弃了那一个个似乎唾手可得的工作,最终造成了“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境界,由于忍受不了这种挫折进而选择了自杀。

  从王豪“非名牌大学不读”的选择中可以看出,他所追求的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有学可上,而是一种品牌一种地位,一种公众对他自身价值的认可。出于同样的原因,在面对就业问题的时候,他自然会把目光放得更高。但是有一点王豪可能没有想到,那就是在没有考取北京师范大学之前,他为了这个目标曾经潜心学习、苦苦等待了一年时间,这次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为什么不能再耐心等待一阵呢?过于急功近利的他竟然经受不起一点点挫折,这不能不说是他的悲哀。

  今年7月23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二季度部分城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竟然还不如初中生。这份调查报告曾一度引起了人们的种种质疑,可是如果每一位大学生都抱定了王豪的这样一种择业观,这样的结果也就是在情理之中了。对未来过于理想化的憧憬往往使大学生忽略了眼前可能遇到的困难,由于他们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因此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总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令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但是随着高考的不断扩招,大学生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竞争势必越来越大。如果把目标定得过高,遭遇挫折也就在所难免。

  王豪的悲剧不仅对他的家庭造成了伤害,同时也为有关的教育部门敲响了警钟。在抓好大学生日常学习工作的同时,择业教育必不可少。学校首先应该加强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有必要开设专门的就业指导课,引导学生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选择就业。其次,应该在政策上予以扶持,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和社会用人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营造起一个更加有利于大学生自由选择的空间。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于大学生自身应该抛弃原有的那些旧观念,摒弃那些好高骛远的幻想,从实际出发,从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认真做起,用自身的实力来展现自己的才华。

  王豪走了,走的是那样突然,但愿他的悲剧能够引起人们的警觉,但愿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网友:赵志疆)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