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漂亮并非总能占便宜 靠脸蛋吃饭有代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43 新华网

  美貌女生容易得到招聘单位青睐,如果认为这是一种便宜,笔者却不敢苟同。

  一位艺术界名人曾在青年歌手大奖赛上直言:“漂亮总是能占便宜”,结果引发了不小的争论。在生活中,对这一命题是非的疑问似乎也一直未停止。日前,在某单位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大多数相貌平平的女生在第一轮面试时被无情淘汰,进入第二轮面试的女生大多是“院花”、“系花”级美女人物。有学生质疑:“选人才又不是选美,难道女大学生求职要靠脸蛋?”(11月12日《华西都市报》)

  美貌的女生更容易得到招聘单位的青睐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认为这是一种“便宜”,笔者却不敢苟同。大道理不想多讲,只讲一个故事,供大家参考:

  一对同班的女大学生被一家公司聘用,一位相貌平平,一位是“班花”。“班花”当了经理助理,相貌平平的分到了基层业务部门。开始这位分到基层的女大学生也深感“老天不公”,但她发奋努力,很快由于业务能力被提升为部门经理。当她再见到“班花”时,想不到听到的却是她的满腹委屈。原来,由于她的漂亮,不但被同事视为“花瓶”,在与外单位联系业务时,也常常被人误会而受到骚扰。对一些别有所图的客商提出的非份要求,她左右为难,也因此使经理对她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每让她去与客商签约也会犹豫。结果,半年下来,工作上毫无起色,感觉前途茫然。

  听了这些,那位相貌一般的女生,对比自己,才好似恍然大悟:“老天是公允的啊!”“班花”的漂亮不但没有成为优势,却成了事业的绊脚石;而自己却从没有这方面的影响,反而更让人注重和发挥她的工作能力。

  这样一个例子,也许并没有普遍性,也不能因此反推出“漂亮不好”的结论。但是,“便宜都不是白占的”却是千古通理。“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大学生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应该明白这个常识。有的公司拿出便宜让你占,就是有所谋的,或为了私欲邪念,或为了公司利益迎合社会不良风气的目的,而专招漂亮的女大学生,最终这个便宜是不便宜的。

  大学生急于建功立业,心情可以理解,但路是要靠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管脸蛋漂亮与否,都要自知长短利弊,给自己正确定位。“看似的便宜往往是有代价的,暂时的吃亏也总会有补偿的”,脸蛋漂亮的,“便宜”要慎占;相貌平常的,也不要患得患失,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网友:何卫东)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