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十少年作家批判书》出版 狂扁80后作家(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5:16 北京娱乐信报

  即将推出的《十少年作家批判书》因涉嫌对郭敬明、春树等人的人身攻击引起轩然大波。昨日,该书作者之一“80后批评新秀”月千川对记者声称,“借文学的名义发青春的横财并霸占青春文坛话语权”的状态必须得到改变,他批评的目的就是要“击碎某些顽强的泡沫”,但他坚持两篇批评文章“并无人身攻击行为”。


春树在书中被讥为“没脑袋”

  ■各方观点

  被批作家:文学批评应严谨

  据了解,在这本名为《十少年作家批判书》的酷评文集中,韩寒、郭敬明、李傻傻、张悦然、春树等十位“80后”作家被挨个“骂”了个遍,其中郭敬明被批为“文学王国里的小太监”,韩寒被批评为“一把破损的旧钥匙”,春树更被讥讽为“性、谎言和没脑袋”。

  向郭敬明吐出“小太监”这三个字时有点为难,但电话那头的他听了很平静。对于文章中“写作血性不足,内容骨质疏松,表现出过分的阴柔”的批评,他甚至表示自己会反省,但对于“小太监”这样的字眼,他觉得这种说法根本无需回应。

  而面对“少女的性、谎言与没脑袋”的讥讽,春树首先表示很高兴看到有人评论她。但对其中“身体写作”的质疑,她反问道,“什么叫做‘身体写作’?”她认为该书有炒作嫌疑,“批评文章必须对我的小说进行深入透彻的分析,应该有论点有论据,结构要严谨。”

  被讥讽为“旧钥匙”的韩寒很老成地表示他已经被人批评惯了。“那篇文章不是说我的小说没有超越《三重门》吗,其实我无所谓,因为只要有一两部好作品能让人记住就行了。那些批评我的人最好是自己也写一点好文章再来批评我。”


《批判书》作者之一月千川

  文章作者:批判内容相当“伟岸”

  批判郭敬明的文章名为《文学小太监》,批评春树的文章名为《少女春树的性、谎言和没脑袋》,两篇文章都是武汉某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月千川所作。他一向喜欢在网上发表言辞激烈的“酷评”,正好被出版社“相中”,便参与写作了这本批判之书。

  他声称,我国平庸、干瘪、浮夸的文学评论充斥已久,而“激烈的文学批判是激活文学生力的兴奋剂”。他认为,在“80后”文学浪潮中,媒体的追捧和商业的刺激促生了许多“文学泡沫”,“他们借文学的名义发青春的横财,霸占着青春文坛的话语权,而激烈的文学批评就是为了击碎某些顽强的泡沫”。

  月千川解释说,“本来那不是标题,被编辑改过了。我的主体文章还是很伟岸的。”他表示,《文学小太监》一文虽然题目有些噱头,但是文章内容还是相当伟岸和正统的,“并无人身攻击行为”。

  《一把破损的旧钥匙》的作者金浪也对记者表示,他对韩寒的批评完全是从文本出发的,并不存在人身攻击的谩骂。

  出版方:“小太监”之说是文本批评

  面对人身攻击质疑,该书的策划人称:“任何说法都应该建立在完整看过该书的前提下,否则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希望读者能把书看完再来反驳。”

  对于有些文章题目的“醒目”,他说这是编辑在后期处理时的考虑,“有些能抓人的点要拎出来,这也是文学批评的一个要素。”关于“小太监”之说,他强调这只是一种对文本的文学批评概括,“文学批判的论据、论点都摆着,至于是文学批评还是人身攻击,看了书以后自然一目了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