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理论课:老师喜欢讲野史 学生多半搞副业(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3:11 新华网

  


  大学政治课教师:既做教员又做演员

  在采访中,许多教“两课”的老师对记者说,现在有人戏称“两课”教师为“两大员”,即教员和演员,就是说在讲课时既要传授知识,又要幽默、风趣,像表演一样,这样学生才能有兴趣去听。

  东北林业大学的刘会民老师已经讲了20多年的《思想品德修养》课,他对记者说,他和同事时刻琢磨着如何能放一些吸引学生眼球的新材料、新电影,平时一旦在电视上看到对课程有帮助的节目,就马上录下来留到课堂上给学生看。几年下来,把家里一台影像机都录坏了,可他们这么卖力,学生听课的效果并不十分好,课堂上干什么的都有,有些重修的学生竟连考试的日期和考场都不十分清楚。对于目前学生对“两课”不接受的尴尬境地,作为教师,他们也感到很无奈。

  刘会民说,“两课”老师因为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上,所以根本没有时间搞科研。东北林业大学教师李忠艳也说,给学生讲“两课”太累了,心理压力也大,备课时连开场白说什么都得想好。因为有些学生在没见到老师前就对“两课”产生了抵触情绪,上课时干脆带着其他课外书来,老师要靠自身讲课魅力吸引学生,太难了。

  很多“两课”老师无奈地表示:现在学校都是由学生给老师“评分”,因为学生对“两课”有抵触情绪,所以他们给老师评的分数都很低,从考核老师的角度来说,他们也不敢太管学生。很多老师说,学生给“两课”老师评的“良”就相当于专业课老师的“优”。

欢迎发表你的见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