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话题:大学政治课只有靠讲野史才能吸引学生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3:11 新华网

  


  一半以上学生上课时“搞副业”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3日专电(记者 胡国香 李国红)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与思想品德课(简称“两课”)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高校学生必修课。但记者在黑龙江省各大高校走访时发现,很多学生漠视“两课”,课堂上一半以上学生“搞副业”,老师对此也很无奈,高校“两课”存在的问题令人担忧。

  记者分别在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听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等“两课”课程,发现在课堂上,有一半以上的学生不听老师讲课,而是看外语书、听录音机、甚至睡觉,有的学生甚至在课堂上专心地刺十字绣、接打电话。

  在采访中,很多学生向记者表示,在“两课”课堂上“搞副业”是理所当然的。一个学生说,其实大家能来到课堂就已经不错了,要不是担心老师点名,来上课的学生会更少。他举例说,在大学一年级时他们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门课,开始是150多人的大班课,由于老师不常点名,到最后几堂就剩下20多人了。

  另一学生告诉记者:“我们上大学就是为了将来能有一份工作,找工作时,用人单位会看我的专业课成绩,会看我有没有外语四六级证书,没听说哪个单位会问学生‘两课'打了多少分的。我‘思想品德修养'打100分,用人单位就会要我吗?”

  一位大二学生接受采访时说,“两课”太乏味,很多内容离现实太远,很多“两课”老师都不大了解学生心里想什么、关心什么,只是“照本宣科”讲课文,所以“两课”老师并不能成为他们思想的积极引导者。

欢迎发表你的见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