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网友辛辣评论:水平超哈佛的清华学生都去哪了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2:06 人民网

  网友:李先梓

  “我认为,清华的本科教育是世界一流的。清华本科生的平均程度比哈佛高。”在第六届“21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会议上,杨振宁教授的这一断语,不仅令清华人感到自豪,也让所有的中国人精神为之一振。

  杨振宁是谁啊,世界著名物理学大师、诺贝尔奖得主,全球华人的骄傲。正如他自己所言,他曾在美国大学里教过课,这段时间又在清华执教本科生,他的评价自然很具权威性。

  其实,除杨教授外,另一位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博士,也曾作出过“清华学生的素质高于哈佛学生”的评价。但是,具有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清华,拥有平均程度超过哈佛的学生,为什么一直没能培养出诺贝尔奖得主呢?众所周知,哈佛大学已经培养出34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总统,至于美国政界和经济界的名流更是不计其数。清华大学究竟怎样呢?无须多说,大家心里都明白。

  清华学生的水平超过了哈佛大学,可是,这些高水平的清华学子在毕业后有多少流向了哈佛和其他世界著名大学?这些学子中又有多少后来学有所成,为这些大学所在的国家做着贡献?这恐怕是一个令人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的数据。前几年曾有人做过统计,说美国的高层科学家当中,有三分之一是中国人,这则消息给中国人带来的感受应该说比较复杂。

  我想,历史积累以及资金投入上的差距尽管不能在短时间内缩短,但毕竟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能够缩短差距并最终赶上去,但源源不断的人才外流,尤其是高于哈佛水平的清华学子的外流,却是非常令人担忧的现实。不改变这种替人家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残酷现状,不建立起长期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和留人机制,清华学生的水平越高,清华的本科教育越是世界一流,留给国人的遗憾恐怕就越强烈。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