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叶蓓从白衣飘飘的年代到幸福深处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5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最近,承载了许多人校园回忆的歌手叶蓓推出了她的新专辑——《幸福深处》。在淡出人们的视野三年后,叶蓓交出了一份答卷:记载着叶蓓三年来的成长密码的答卷,一洗三年前的性灵空明,换上晚礼服,款款走回了人间。

  白衣飘飘的年代

  出生于北京一音乐世家的叶蓓高中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学,1992年通过高考考入中国音乐学院继续修习声乐。“如果上大学的事能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想我不会选择声乐。”叶蓓在接受《大学周刊》的采访时语出惊人,当看到记者一脸诧异时,叶蓓笑着补充道:“我宁愿选择钢琴,虽然同属音乐范畴,但我觉得钢琴能使音乐更细致地传达对生活的感觉。”

  那是一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大学生们的纯真与青春和压抑不住的热情一起涌向音乐天堂。那时候的大学校园里,经常见到的景象是一个白衣长发手抱吉他的年轻人坐在草地上,旁若无人地唱着情歌,其他人则围着他安静地听,安静地思考……

  叶蓓大学期间就在京城各大迪厅开始了她的演唱生涯。“那时候真的是在为音乐而唱,不管在什么地方,内心的想法都很纯洁。”她在1995年被高晓松看中并邀请参加《青春无悔》的录制,其中,她与著名校园歌手老狼合唱《青春无悔》。

  “那时候的音乐给我的回忆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真’。”从回忆校园艺术生活开始叶蓓的语气一直都是静静的:“现在校园音乐有很多都带有太多的功利性——为了商业利益去做音乐,特别是本应有真诚情感的校园音乐。这样,不仅做不出好音乐,而且反而在商业上得不到大的发展。”

  “我向往大学生活,那是一片青春草原,也是我向往的简单生活。”叶蓓对自己已经逝去很久的大学生活留恋不已。她神往地说:“过去永远都值得回忆。我觉得过去的很多画面都是最珍贵的,就像框里的风景,现在回头看的时候,包括唱歌、读书等等,都有值得纪念的一些细节在里面。民谣也一样,它会让你感觉到,一种比较真实的曲风演艺。”

  成熟路上的双鱼

  大学期间,叶蓓独唱了《B小调雨后》等三首歌。1997年6月,她毕业告别了校园生活。这五年的大学生涯,带给她的是人们心目中“校园歌手”的定位,更有学院派的专业功底和文化浸染后的气质——那是说不出来更包装不出来的素养。

  在完成《纯真年代》和《双鱼》两张个人专辑后,叶蓓选择了离开喧嚣的生活方式——背上行囊,独自去旅行。这一去,就是三年……

  三年的时间里,叶蓓去了很多地方,她并不认为自己仅仅是为了音乐而旅行,只是因为自己贪玩:“我是一个享受型的人,如果每年不给自己放大假,一定会在心底对自己不依不饶。”那三年间,叶蓓的生活状态是这次旅行完了是下一次旅行,两次之间的时间就去练瑜伽。“我喜欢瑜伽,这种运动能在过程中给人带来很奇妙的感觉。”就连新专辑《幸福深处》发行期间,她都经常躲在健身房练习。叶蓓认为瑜伽给她带来的除了汗水与奇妙外,还有健康……“和漂亮身材。”记者冷不丁接了一句,都是因为前些天在网上看到的媒体八卦就是说叶蓓减肥减出好身材。叶蓓一听这话也幽默起来:“减肥产品肯定不会找我做代言人。”

  生活的经历给叶蓓带来了创作的灵感,她就像一只不愿被束缚的自由鸟,一直渴望自由地飞翔。她的这种自由不仅体现在音乐上,在生活中也充分地展现出来。

  “我是一个不愿被束缚的女孩。我愿意按照我自己的想象去做事,按照我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成果。我愿意用我自己的方式交朋友。”

  “我既喜欢纯色也喜欢红的、黑的、蓝的、绿的、粉的颜色。给人一种花心的感觉。我衣柜里的衣服五颜六色。”

  “我有两个口头禅:真的吗?哦,不知道。”

  “动物中,我最不怕的就是鱼。我喜欢鱼在水里那种自由的感觉。我是双鱼座。”

  生活在幸福深处

  “幸福是我现在的一种生活状态。”谈到幸福,叶蓓避开了“恋爱”的话题:“我爸妈从小就很宠爱我,身边的朋友也以各种方式帮助我,连公司都不在唱片的事情上逼我……特别自由的感觉,这不是幸福吗?”

  “我之所以去旅行,也是为了去感受别人的幸福,这些都能给我创作带来灵感。”名店小铺通吃式的购物、没日没夜的上网、形形色色的收藏——她所享受的小资格调生活,恰到好处地,印证了叶蓓《幸福深处》迷离中闪现着的那种咄咄魅惑与性感的真实来源。

  “我在可以的时候都睡到自然醒,我是一个挺散漫、挺随性、挺随遇而安的、对任何事情充满好奇心的一个人。比较崇尚特别放松的感觉。为所欲为。尽量展开想象。生物钟也是按照大脑的概念去做的,就是我什么时候醒了,什么时候吃饭了,都是特别随意的那种。”

  对于音乐与幸福的关系,叶蓓的理解很简单。无论是叶蓓校园音乐的纯真,还是当前给人感觉的成熟,“只要你们能从我的歌里听到幸福就好了”。

  确实,人当为快乐而生,不管什么变化,只要幸福就好了。(文/周文)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能不能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