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语文评判:从一篇不忍卒读的范文说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23:31 重庆晚报

  



许多学生认为,汉语是与生俱来的。“中国人嘛,难道还不会说中国话?”因此,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其它。摄于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宿舍


听语文课的人其实也不少,但大家有些心不在蔫


重大花园内,学生们更多的是切磋英语

  【原文照录】

  沙区一报刊亭遭偷——剖析一篇不忍卒读的范文

  本报讯 (记者xx) 昨天晚上,沙区小龙坎报刊亭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偷窃,报亭内几十本杂志,神秘失踪。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据附近一位老住户讲,事发当晚,她听到楼脚发出一阵巨响,好像感觉玻璃被打烂了。后又听到有人悄悄说话,估计有人在偷东西。

  老板娘张女士悲痛万分,发势要抓住这一群歹徒。“这些人早晚要受处罚。”张说。

  第二天,民警在现场查看、取证、工作有条不紊。张感激地说:“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查过水落石出。这样我们也就放心了。”民警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民警说完转身离开,张向他招手说,“谢谢你,欢迎你下次再来。”

  这是市内某大学四年级新闻专业本科生招聘进报社后写的一篇新闻。“短短278个字,竟然出现这么多错误。”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杨月蓉看后连连摇头,“学了16年,竟是这样一种水平,让人痛心!”

  杨教授随意看了一下,就为这篇习作挑出7个毛病:

  1.方言词滥用:“遭”应换成“被”。“楼脚”应换成“楼下”。“打烂”换成“打破”。

  2.标点符号误用:“报亭内几十本杂志,神秘失踪。”当中的逗号应去掉,因这个句子不长,主语谓语之间不必用逗号隔开。“民警在现场查看、取证、工作有条不紊。”“取证”后的顿号应改为逗号,因顿号连接的几项一般应是同一类型的词语,而“工作有条不紊”是主谓短语,“查看”、“取证”是动词。

  3.错别字:“发势”应改为“发誓”。“查过水落石出”应改为“查个水落石出”。

  4.前后文意不通:“一阵”改为“一声”更好,因打破玻璃声音不会延长很久,况且贼人既然是悄悄说话,也不可能明目张胆长时间弄出太大声音。

  “悲痛万分”用词不妥,丢掉几十本杂志是不会如此悲痛的。“发誓要抓住这一群歹徒”也不大可能是失主所为,因为不是她自己去抓。

  “这样我们也就放心了。”这句话的前边应有过渡句,联系才紧密。

  “好像感觉”改为“感觉好像”更合适。

  5.啰嗦:可以去掉“民警说,‘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6.画蛇添足:“民警说完转身离开,张向他招手说,‘谢谢你,欢迎你下次再来。’”可以去掉,否则效果适得其反。

  7、这样的新闻:从立意上说有什么意义?

  该报的编辑也谈了对此文的看法:“目前刚毕业的大学生语文水平都存在这样的通病,第一是缺乏逻辑,整篇稿子没骨架;第二是没有鲜活的细节,好像没血没肉的空壳;第三是没有思想,不能联系整个时代的大背景,整个稿子就像一具没有头脑的躯体。”对于“中文系主要培养人文精神”的说法,这位编辑很不以为然,“每一门学科都在培养人文精神,中文系必须要有不同于其它学科的东西,仅满足于培养人文精神,中文系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目前的大学生,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进入社会的职业技能,没有一技之长,惶论立足社会?就算你有了人文精神,缺乏相应的语言表达水平,就好像‘茶壶装汤元——倒不出来’,这不成了另一个南郭先生?” 【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