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北京林大学生王景娜:边学习边打工的大学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5:02 北京青年报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王景娜来自河北省无极县七汲乡西小镇村,由于她和姐姐年龄只相差一岁,所以王景娜从小被大姨抚养长大,但是姨家生活条件不太好。姨父在王景娜上小学六年级时下岗了,家里的条件更差了。父亲又在王景娜上初中二年级时患肝癌去世了,当时弟弟还在读小学,姐姐和王景娜都在读初二,那时王景娜明白了一个道理:面对困难一味地伤心难过停滞不前是没用的,除了向前勇敢地走下去外没有任何别的办法可寻。姨父年纪已经很大了,还干体力活挣钱供王景娜读书。王景娜的心里始终铭记家人对她的期望,学习很勤奋。高考中,王景娜以班级第三名611分的好成绩考进了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在这时姨父所在的机械厂破产了,他坚持买断工龄连退休金都不要一次性付清,为王景娜凑上了第一年的学费。

  家里的拮据,家长的艰难,王景娜都看在眼里,下定决心一定要靠自己,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一上大学王景娜就去做兼职工作,由于第一次到大城市王景娜的经验和阅历太少,不懂得运用自己的知识,只得做一些耗费体力和时间的工作,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王景娜和同学每天步行去给清华大学里一个计算机培训班派发宣传单。每天上完课来回走两个小时为的是每天发一个小时可以挣到5元钱,冬天发传单是最辛苦的,手都冻得没有知觉了,两只手换着揣到口袋里。回来的路上买个馒头或花卷,接杯水就直接去教室学习了。不管怎么样苦都可以熬过去,还清楚地记得挣到工资时的兴奋,王景娜为可以自己挣钱减轻家里的负担而欣慰。

  大二的课程比大一要多了,没时间出去打工,王景娜就参加了学院的勤工助学活动并在院勤工助学办公室担任干事。自己努力工作并为和王景娜一起勤工助学的学生服务。王景娜工作认真,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学习成绩优秀,因而被评为院勤工助学之星。周末,王景娜去做家教也做过促销,虽然往外跑很辛苦,但是王景娜心里很欣慰,因为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在王景娜和姐姐读大三时,弟弟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重点大学。家里的经济负担加重了,王景娜更加努力,继续做兼职,但注重运用学到的专业知识。王景娜曾在赛诺公司做兼职,做统计分析工作,把统计学中学到的知识和统计软件的操作运用到实践中,更深度地掌握了所学的知识。在做兼职的工作中也曾受过种种委屈,在磨炼中王景娜更加坚强,因为王景娜明白她有了更大的财富那就是阅历,上学机会的难得让王景娜多一份珍惜,懂得了对待别人应该多一份宽容,比别人经历了多的困难,也比别人多了一份面对困难的勇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