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星期三去可可西里--大学生臧璐的旅行日记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6: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臧璐:我喜欢周三旅行,

  星期一生活紧张,星期五生活郁闷,星期二生活愉快,

  星期六生活放松,星期四生活快乐,星期天生活浪漫,

  唯独星期三!

  本报记者  紫芹 综合报道

  臧璐——海南省第一个参加可可西里环保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同时也是2004年可可西里第五批环保志愿者全国招募的9名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20岁的他,现为海口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02级空中乘务专业学生。

  9月8日至10月3日,臧璐完成了在可可西里参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珍稀野生动物的志愿者服务。服务期间,他深入保护区周边地区及109国道沿线向周围的老百姓特别是青藏铁路工地员工进行野生动物和生态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与保护人员一起参加保护站的日常工作……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夹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西部与西藏自治区毗邻,西北角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也是最后一块保留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这里气候恶劣,但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有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特有的野生动物。

  藏羚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被列入濒危的、严格禁止贸易的物种。藏羚羊的绒纤维被称为“软黄金”,而藏羚绒制品“沙图什”披肩在国际上的非法贸易和非法消费,导致该物种受到疯狂屠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仅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998年至今,藏羚羊数量就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上百万只急剧减少到数万只,濒临灭绝的边缘。

  志愿者:参加可可西里原始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开展野生动物救助,特别是在藏羚羊迁徙季节指导来往车辆为藏羚羊让道;开展环保宣传;参与野生动物普查、科学研究和生态观测等工作。写出考察报告和观测记录、生态评估;帮助保护人员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参与保护区建设的有关设计规划等工作;跟随巡山队参加巡山,体验、了解、记录巡山反盗猎斗争的情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