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学生自主选课有点烦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34 新闻晨报

  “我现在有个‘特权’,可以自己选择每个单元要学的课文。”张同学很自豪地对记者说。从3年前开始,学习初、高中语文新教材的学生人人拥有了一个“特权”:除了必读课文之外,可以有权利投票选择自己每个单元要学的课文。但是3年下来了,这样的“特权”却带给老师不少的麻烦和苦恼。

  “每个单元上哪些课文、不上哪些课文,我们会给学生一定的自主权,征求同学的意见,少数服从多数。”语文新教材编写者之一、特级教师李强告诉记者,当初让学生参与选择上课的课文,是基于新教材“提倡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和发展”的思想。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老师对于完全的自主选课表示了担忧。育才初级中学的赵老师指出,完全让学生自主选课难度很大,学生往往只爱选一些轻松活泼的课文,对于比较枯燥却富有哲理的课文就会敬而远之。“比如初一第二单元的《夏天里最后一朵玫瑰》,非常有哲理,但是比较难看懂,让学生自己选的话,他们可能不会去选。”

  李强老师也认为,选择虽然是根据学生自己的爱好,但他们的爱好不一定是理性的判断。另外不可能全体同学选择同一篇课文,满足大部分学生的同时又不能满足小部分学生的学习需求,少数学生由于必须服从其他学生,因此被削弱或剥夺了“个性化”的选择权。对教师来说,大部分是上平行班,一篇课文可以同步教学,现在由于每个班级学生选的课文不同,因此备课内容也完全不一样,教学计划和备课量都有了变化,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教学负担。此外,由于每个学校、每个班级上的篇目都不一样,而初中一册教材又有45———50篇文章,这就给区、校间的统考范围界定带来了困难。

  不过,李强老师告诉记者,在实践中,教材编写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现在的语文新教材已经有了一些改进,设定了一个“建议教学的共同篇目”,以方便于教学和考试。而赵老师则还是采用老师选择为主,把一些类型差不多的课文让学生自己选择的方法。(晨报记者 杨虹 王婧 报道)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