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青春女生郭晶晶心路历程:赢了世界又如何(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5:06 《时尚健康》

  


新跳水皇后郭晶晶精美图片集(点击可看大图)

  相关新闻:

  ·郭晶晶档案

  ·《时尚健康》3H女郎独家提问郭晶晶

  执行/杨雪 文/FOX 摄影/闻哓阳

  她坐在我面前,比印象中要娇小,也并不像旁人所说的那样,简单如一张白纸。她不是白纸。她不笑的时候五官有种冷峻的美感,像京剧里的青衣。笑起来,眯起眼睛,又会让人觉得她和邻家女孩一样亲切。这是一张天生就要站在聚光灯下的面孔。这是一个无法将她归类的女郎。

  ·青春=亿万次起跳+一声喝彩

  十二年可以做什么?

  如果读书,已经念完高中课程;如果做事业,应该可以小见规模;如果恋爱结婚,也许早能为人父母。人生的一个轮回里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她却只选择了一件。

  从92年入选国家队到现在,一个女子黄金时代最好的十二年,这个投资不是不奢侈的。

  我们都沉醉于她站在三米跳板上征服世界的那个姿势,这几乎成为她青春的一个符号,就像她自己所说,我已经和跳水分不开了。职业烙印将伴随她一生,无论是历历荣耀,还是累累伤痕。

  这个几乎在人们眼皮底下长大的女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悄悄地成熟了,面容更加沉静,眼神里多了几分意味深长,留起了妩媚的长发……

  我设想着她十二年来的生活,每天数百次重复单调的动作,起跳,入水,再起跳。别的女孩子逛街看电影交男朋友的时间,她全部泡在了水里。断腿,差点失明,脚底结满厚厚的茧。我想起她母亲说的那句话:我的女儿没有青春。

  直到雅典游泳馆里掌声响起,十二年已过去。

  ·真相和想像的距离

  不到万众瞩目的那一刻,运动员生活的真相远远比不上人们的想像。

  晶晶的伤病也算运动员里面比较显著的一个了,我们没想到的是她竟然毫不诉苦,“因为说也没用,都得自己承担着,这是自己选择的道路。”

  已经很好了,她说,现在队里场地设施都是一流的,受伤的几率大大减少。再说生理上的伤痛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太正常的事,当周围人人都有同样问题时,就不算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了。问到她自己,晶晶从容地说,只要精神饱满地去训练,不走神,几乎不会受什么伤了。

  比赛中,其实观众远远比我们自己要紧张。提到比赛心理时她笑着说。奥运会并不是惟一的赛事,不会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所谓四年等一跳该多紧张,运动员四年中会参加大大小小无数的比赛,早已经掌握了自己的应赛心理承受度。所以,不会在心理上有多大闪失。

  所以她说,站在跳板上真的没觉得脚疼,也没觉得紧张,就琢磨怎么把动作做好了,把自己调动到一个恰当的兴奋状态上。

  那会不会有特别的赛前心理指导?

  她说没有。只是教练不许运动员在赛前乱走,包括比赛前夕不去观看队友比赛,为了保存精力和兴奋度。比如队友赢了,你激动,欢呼,兴奋点被提前调动和转移了,就会影响你接下来的兴奋度。所以她的那场比赛田亮没有去看,因为第二天田亮有自己的比赛。

  走向成功的路无不寂寞,完全没有办法依靠别人,只能自己不断实践,在每一次比赛里小心翼翼地探求失败和成功之间微妙的情绪体验。

  至于疼痛,早就习惯了。

  说这话时的云淡风轻,带着一种超越年龄的沧桑,第一次出现在她年轻的脸上,让人觉得有些心酸。当然,想来旁人也是枉作多情,对于一个很小就开始为一个目标努力的女孩子来说,顾影自怜必然不是生活的主旋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