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鸡汤:我见到的军人父亲唯一一次流泪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41 北京青年报

  作者:薇薇草

  上个星期利用双休日回了趟家看父母,抽空和原单位的同事一聚。和同事聊着聊着就聊起了同门小师弟这两年官运亨通,不久前加盟了企业领导核心的事。三十出头就能担当起大型企业的领导之职不能说不是一种很大的进步。同事问我能想象得出小师弟现在的样子吗?我说不用想肯定是春风得意呗。同事笑了笑说,只说对了一半。另一半是泪长流。这怎么可能呢?我说是喜极而泣吧?同事说是太难了。在一个新老交替各派势力较力的当口,小师弟的分量最轻成了他们为难对方工具的同时,也成了提携他的这些前辈们的出气筒。小师弟一腔的抱负和热情还没来得及施展,就积了满腹的委屈和艰难。是朋友的理解让他把所有的不快化成泪水排出体外。

  生活中我看见过的第一个流泪的男人是我父亲。那年我和丈夫婚后不长时间就为一件后来怎么也想不起来的事闹得不可开交。任性的我认定了我俩缘分已尽走到了尽头,撕了我俩的合影,收拾起自己的东西准备和他决裂。性格火暴又倔强的丈夫用他那双钳子一样的大手死死地攥着我的胳膊不让我出门。正僵持着,听到院门响,是父亲来了。父亲进了门一看就知道了正在发生的事情。就在他射向我的目光从惊讶变成严厉,我认定他要责怪我的时候,父亲的目光却像触了电一样抖动了一下,泪水顿时溢满了眼眶,他把脸转向了窗外。我顺着父亲刚才的目光寻去,看见我因穿着短袖而裸露的胳膊刚才被丈夫掐着的地方有一道青色的淤伤。是这块伤触动了父亲心里最敏感的部位,他落泪了。这是我看到的父亲唯一一次落泪,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父亲只有军人的坚强严厉,没有平常人丰富的情感。从此以后,我不再把自己在外面受的任何伤痕带回家。我知道我的任何创伤都足以让父母在心里落泪。

  我见过丈夫的眼泪。2001年的6月10日丈夫的父亲因病去世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提及他的父亲,他总是泪水长流———所有的思念、遗憾都化成了泪水。

  当然并不是所有男人流泪的故事都是这样沉重。有时男人流泪也许仅仅是一种为了达到某种个人目的的手段。我以前有过一个顶头上司M,此人能说会道很有心计。那一年企业有一个美国培训项目———为用世行贷款引进的设备培训管理和使用人员。本来这个项目只和技术部门有关,和我们这样的管理部门不挨边。可我们这位上司为了能到美国生活半年,下大力气说服领导争取到了一个名额,条件是他培训回来后到由引进设备组成的加工中心当头。M自工作起就一直在机关混,用糙话说?褪谴用煌婀婊罴疲皇巧钰显诹斓忌肀吖ぷ髦馈到加工中心上任了,不懂技术又融不进工人堆里的他举步维艰,连着几个月都不能完成生产任务,厂里的领导层被激怒了,要撤了他。就在人们都认定他这回栽定了的时候,他却平安着陆了———到另一部门当头去了。救他一命的正是眼泪,他用堂堂七尺男儿的泪水挨个儿泡软了领导班子每个成员的心,让他们坚信不是他的能力不行,只是没有用到合适的地方。

  男人流泪,各有各的味。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