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探访校园歌手一族:在星光之夜同唱一首歌(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3:37 北京青年报

  


  在第十七届北京外国语大学十大歌星赛的彩台现场,你感到的是最充沛的活力。这里,所有的参与人员都是学生,现场的总指挥在熟练地操控着计算机,指挥着每一个歌手逐个地进行试唱,在歌手试唱的同时,大屏幕上计算机的投影还在操作着制图的软件,显然是现场还在制作着选手们比赛的图片。只见投影上显示着每一个选手的名字,现场加入各个选手是哪届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十大歌星赛的冠军,各个选手所学的语种。这样的场面恐怕只有在学生自己的活动中才能看到。

  歌手们认真地演唱着自己的曲目,在演唱的过程中还不时地向着某个角落里的朋友挥一挥手,那种神情完全没有刚才在台下的紧张,与站在他后面的正在准备唱的歌手的表情形成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歌手们的试唱水平就相当的高,完全听不出是业余选手的演唱,有的歌手演唱的是自己创作的歌曲,水平也同样地高,在台下听的同学也有评头论足的,指出哪儿还欠缺点儿什么,哪里唱得最好。现场的歌声,让我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演唱的素质。

  同样在台上的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他们在布置舞台,有两个大学生在认真地贴第十七届北京外国语大学十大歌星赛比赛的横幅。他们两个丝毫没有受到歌手们歌声的感染,细致地调整着字的间距,不时地和幕后的同学交流着什么。台上的灯光在不停地变换着,很显然,有灯光师在调整灯光。总指挥的工作台上聚集着几个男生,他们都是一色的牛仔裤,在他们的麦克风里不时地传出来“化妆师在后台,请希望化妆的歌手去化妆”、“请把麦克风的音量再调高一点”等,看来,有的歌手是可以不化妆的。

  有几个同学在调整着投影的大小,有几个同学在将刚刚做好的横幅拉起来,甚至有几个同学搬来了很多海报。我观察了刚摆出的几幅海报,竟然是化妆品的广告,经过询问才发现原来是学生拉来的赞助。哎,专业!每一个地方都有各司其职的学生,在礼堂的座位上零零星星坐着还没有轮到彩台的歌手,他们有的认真地看着台上每一个歌手的演出,好像是在衡量着自己的水平,因为今天晚上的第十七届北京外国语大学十大歌星赛是要决出名次的,得到冠军的歌手会得到第十七届北京外国语大学十大歌星赛的冠军奖杯,其他前几名的歌手会得到第十七届北京外国语大学十大歌星赛的证书。有的歌手却完全不理会台上歌手的演唱,他们多半是坐在角落里,默默地练习着自己的曲目,期待着今天晚上自己能够发挥出色。还有的歌手已经参加了几届这样的比赛了,还曾经拿到过冠军,这样的歌手,看起来就很轻松。有的同时还做着工作人员,现在当然是无暇顾及台上的歌手的演唱了,他们认真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只等着总指挥的广播叫他上台的时候才注意到舞台。他们也不愧是老歌手了,在台上台下完全都挥洒自如,一副明星的气质。十大歌星的夜晚星光灿烂。

  以下的报道全部来自晚会的现场,绝密报道。

  1.已经大四的王萌原先在校内就颇有名气,担任过两次英语学院迎新晚会的主持人。他唱歌前,主持人先询问他“怎么想起从主持人转行做歌手”,他回答“我是真的想为大家唱首歌”。最后这位“半路出家”的歌手获得了冠军,他在台上激动地表示:“我真的没想到。我原来差点没有报名的,是我的同学一再鼓励我,说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我要谢谢我最好的同学们,他们名字太多我说不完,还要谢谢Julia。用我最喜欢的陈奕迅的一首歌名就是‘specialthanksto’。”结果,他一出手就摘走了本届的桂冠,让无数目睹他风采的fans们扼腕他怎么这么晚才“开声”上台。

  2.校合唱团演唱“同一首歌”作为表演曲目,并特别将这首歌“献给一位敬爱的老师。他不久前刚刚离开了我们。我们觉得这首歌非常适合他。”

  3.最后获得最佳组合奖的张琼丹和贾昊比赛时特意请来一位日本帅哥,三人在舞台上边唱边演,上演了一出精彩的舞台剧。宣布得奖时,那位日本帅哥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被兴奋的张琼丹一起拽上了台。

  4.获得二等奖的计炜在预赛时演唱的是《遗失的美好》,而决赛时则拿出绝活,把红楼梦中的《枉凝眉》和方文琳的一曲《困砂》通过她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命名为《砂困红楼》,相当出彩有新意。

  5.由石磊、周杨、崔晓火、孟祥为组成的无名乐队演唱时,非常成功地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大家全然不顾晚会开始前主持人关于“不要向舞台上扔荧光棒”的提醒,纷纷将手中的荧光棒抛上了舞台,场面极其热烈,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6.所有参赛选手演唱完毕后,14届冠军魏帅(俄语系)、15届冠军李帅(英语学院)、16届冠军陈鲁遥(欧语系)出场表演。他们分别演唱了《你不在》、《被遗忘的时光》和《且行且珍惜》之后,又共同献上了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7.为本次大赛担任嘉宾评委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DJ阿鹏上台颁奖时发表了对本次比赛的看法:选手们的演唱普遍很有水平,但令人遗憾的是原创性较差,只有邓聪一位歌手演唱的是自己的作品。他呼吁校园歌手一起努力,推动原创音乐的发展……

  经过几天阴闷的北京,在星光闪现的晚上终于没能开天,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情绪,因为他们要找的星已经全都闪亮地挂在那里了。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