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我的教女经:顺应天性 让孩子自由自在地成长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1:11 重庆晚报

  从不给女儿买玩具,但我乐于跟孩子一起玩沙,玩小石子,玩泥巴。有次她过生日,见我从外面回来,她就问:“爸爸,你给我的生日礼物呢?”我牵起她的小手说:“走吧,我陪你到沙堆上玩去——这就是爸爸给你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孩子被别的小朋友打得哭着回来,要我为她去“报仇”,我只是为她做了一个沙袋,要她每天练练小拳头。

  孩子随手画的一个一点也不圆的太阳,一个头大身子小,嘴巴是四方形的洋娃娃,还有她在幼儿园获得的一朵朵小红花……我都给她当宝贝似地装进了特意为她制作的档案袋里。这以后她不论画了什么写了什么都会交给我,还骄傲地跟小朋友说:“我爸爸会把它好好保存起来的。”

  有一次,我叫女儿把她的一篇作文抄好,寄给编辑叔叔,如果编辑叔叔认为好,就会把文章登在报纸上。女儿说那编辑叔叔要是认为不好呢?他会把我的作文放进档案袋里保存起来吗?我狠了狠心说:“不会,他会把它扔进废纸篓里去。”

  家里来了客人,我从不强迫女儿喊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我说你想喊你就喊,你不想喊你就不喊,你完全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办,你要知道,一生最宝贵的东西就是你的意愿,谁也不能强迫你改变它,包括你的爸爸妈妈。

  女儿喜欢看报纸,妻子总是把那些“乌七八糟”的版面藏起来,我却找出来又还原到报纸里去。我说我们谁也没有剥夺孩子看一份完整报纸的权利。

  女儿的学习压力太大,常常放学一回来就大发脾气,说老师们真是狠心啊,一个比一个布置的作业多,害得她一晚上只能睡几个小时的觉。我也说,老师们真是不像话啊,怎么能没完没了地这样做啊……

  女儿考试回来,发现自己做错了一道题而伤心得放声痛哭起来。我说哭吧哭吧,现在多哭一些,今后才能多笑一些。

  女儿说她们班上的同学,某某跟某某传纸条了,某某跟某某谈恋爱了,我只说高考的时候,别人是不会因为他们早恋就给他们多加分的,相反,他们倒会因为早恋耽误了学习而失分——人活着,最聪明的办法就是学习的时候好好拿学习分,恋爱的时候好好拿恋爱分,工作的时候好好拿工作分。

  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高中,不少人都说她为我们家节省了几万元的“入校调节费”,我说这说明她的学习基础打得比较牢固,说明她过去的生命没有白白浪费,这比节省那几万元更重要。

  女儿得了一张全校十佳的奖状回来,说该怎样奖赏她。我接过奖状看了一眼,然后还给她说:“我已经奖赏你了——要记住:有人欣赏你,就是对你最大的奖赏!”(作者/陈大超)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