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上大学能学到什么 谋生技能还是精神修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55 南方日报

  □寒窗暖灯/温键键专栏

  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去省电大教书。刚走上讲台,学生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教那门课叫“明清文学史”,在我给他们讲红楼梦时,特别提到《金瓶梅》和它们的异同,一个年龄稍长、一直还算认真听课的女生打断我的话,她提问道:老师,这个内容考试考不考?当答曰可能不考时,她又说:“老师,不考的内容你就不要讲了,你每节课就把要考的内容给我们讲清楚就可以了,我们都有工作,跟考试无关的东西没空去学。”这番话真令我目瞪口呆,它对我的震动和学习观念的颠覆,在事隔了十多年后回忆起来依然清晰如昨。因为这样的读书观对于我这种一直以开卷有益为读书之道的人来说,真是闻所未闻。

  这种急功近利之风,历十余年越吹越烈,且由大学围墙外的“五大”生扩展为大学围墙内的本科生、硕士生。

  如果你去参加的是一个驾驶培训班,那么你的目的就是学会驾驶,拿到执照。这个班不负责把你培养成一个汽车的发烧友,老师也不可以用这种热爱驾驶的标准来要求你,但却要求你拿到驾照。上大学却不一样,四年的学业完成之后,你拿到的不仅仅是一门科目的合格证,你拿到的是大学文凭,这就要求你不仅仅只是一个会按电钮的人。

  你要了解人类最文明的思想,要继承人类的精神财富和科技精华。要学习莎士比亚,要学点基础的哲学和艺术,了解人类的历史——这是作为一个文明人所应有的知识。

  有一则“鹅卵石”的故事,也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一天晚上,一群游牧民正准备安营扎寨休息时,忽然被一束耀眼的光芒所笼罩。他们知道神就要出现了。因此,他们满怀殷切地期盼、恭候着来自上苍的重要旨意。

  神终于说话了:“你们要沿路多捡拾一些鹅卵石,把它们放在你们的马褡子里。明天晚上,你们会非常快乐,但也会非常懊悔。”

  虽然对神的旨意有些失望,他们还是各自捡拾了一些鹅卵石,放在他们的马褡子里。当夜幕降临、他们开始安营扎寨时,忽然发现昨天放进马褡子里的每一颗鹅卵石竟然都变成了钻石。他们高兴极了,同时也懊悔极了,后悔没有捡拾更多的鹅卵石。

  这个故事所蕴含的真理,已被许多人的经历所证实。在人生历程中,有时候,你无意中捡拾到的鹅卵石,不知什么时候就会变成你的宝贵财富。正如一位名人所言:“就连我们最信赖的朋友,也无法像我们所怀有的思想一样,来影响我们的生活。”

  所以,进入大学之后,我们的目光不妨放远一些,心胸要开阔一些。谋生的技能固然要学,但我们的精神与追求却不能仅仅囿于谋生。汲取人类一切文明的精华,培养起人的尊严、修养和人格,具有高远的理想,与为之奋斗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精神动力,这样的“鹅卵石”才是对人生最有益的宝贵财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