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告别少年维特的烦恼 让孩子真正快乐起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李启松

  “痛并快乐着”作为一个词组,近几年被广泛运用,为什么?因为它表达了一种心态,一种很难用词语表达出来的心态。“痛”是一种阵痛,是“少年维特之烦恼”,当然,比“维特”大的也有烦恼,比“维特”小的也有烦恼。孩子们享受的是烦恼的过程。在他们眼里,这就是快乐,少了这种“痛”的滋味,他们还快乐不起来呢。

  很多孩子为什么不快乐呢?

  尽管现在的孩子吃得很好,穿得很好,用得很好,尽管父母认为对他们很好,他们仍然很难快乐起来。中国的父母好像不大关心孩子是否快乐,只要学习成绩好,一好百好,要是学习成绩不好,麻烦就大了,孩子想快乐根本没门。中国很多父母总想让孩子做“人上人”、“人外人”,害怕自己的希望落空,因此父母与子女的关系紧张兮兮的,孩子仿佛在替父母打拼,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完善的心理,他们怎么能快乐起来?

  教育专家提醒广大父母:什么时候,父母让孩子做“人中人”,孩子就幸福了,就快乐了。听说有一位所谓的“教育明星”,写了好几本教育孩子的书,我找来翻了一下,发现“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他认为让孩子学习就是为了不过苦日子,就是为了出人头地。他认为素质教育就是教育孩子如何得高分,如何进名牌大学,还言之凿凿地用北大、清华甚至哈佛进行旁证。我就奇了怪了,难道孩子除了考名牌大学就没有别的路可走了?

  有些父母不敢让孩子快乐起来,他们武断地认为,一旦孩子快乐了,哪有心思学习?!好像孩子不快乐就能学好一样。其实,无数的事实证明,越是不快乐,孩子越是学不好。专家认为,我们关注的不应该是教育的结果而是教育的过程,孩子们应该在快乐中学习。愉快愉快,心情愉悦,动作就快;快乐快乐,越快越乐。

  如何让孩子快乐起来?

  孩子的情绪受大人的影响,要想让孩子快乐,首先大人要快乐。大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和孩子交朋友,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多发现孩子的优点,了解孩子,理解孩子,赏识孩子,鼓励孩子,赞扬孩子,发展孩子的天性,给孩子充分的自由空间甚至私密的空间,引导孩子干好他们想干的事,也就是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如果你真能这样做,你会发现,孩子学习得很快乐,生活得很快乐,和父母相处得很快乐,和老师相处得也很快乐。如果孩子的成绩上升很快,你千万不要惊讶得到处找眼球,告诉你吧,那就是快乐的结晶。

  我对孩子实行的是目标管理,让孩子定出目标,包括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至于孩子什么时候学,什么时候不学,学什么不学什么,我一概不管,孩子很快乐,我也很快乐。虽然我实行“放羊式”管理,我家孩子的学习成绩绝对不差,他的班主任评价他时,说他“心理非常健康”。其实这就够了,快乐是福!

  当我生气的时候,我儿子就会说: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何不天天快乐?!这是央视《天天快乐》栏目里的一句话,我常用来劝儿子,儿子也常用这句话来劝我。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