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我的独立宣言:告别父权主义 做家务养活自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4年10月15日9时57分36秒,我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我独立了!”

  我平日总抱怨自己在家里地位太低,人微言轻,家中之事,无论大小,皆由父母做主,而我只有执行的份儿。“都什么年代了,还搞独裁统治,太落伍了。”我不停地抗议。但抗议归抗议,没有人愿意主动放弃权力,所以家中的“妈”权主义和“爸”权主义并未改变。

  “不能改变别人,那就改变自己。”我发现,一个人在集体中的地位是由他对这个集体所做出贡献的大小决定的,这是社会规律,就像上市公司一样,谁持股多谁说话算。父母上班挣钱,功劳大,权力也大。我不仅不会挣钱,还要花大把的钱,所以地位低。

  经过对比分析,我找到了自己地位低的原因。为改变状况,我与父亲签订了一项条约,一项我至今都认为近乎疯狂的条约:父母管我吃穿住,我自己挣钱负担其他开支,并从签订条约之日起,在家中享有与父母同样的权利,可以与父母“平起平坐”。

  一签完条约,我那受热膨胀的大脑冷静下来后,发现我真是疯了。我要交学费,我要买书,我要报英语班,我要下馆子看电影,这些都需要钱啊。我直到现在仍能清楚地记得当时父亲嘴角挂起的那一丝“阴险”的笑。

  开弓没有回头箭,何况还有一句名言这么说来着:“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既然选择了它,那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父母亲很“仁慈”地给我提供了打工岗位,他们将家中的钟点工辞了,将钟点工干的活全部“承包”给我,月底给我发150元的工资。于是,我开始在家里擦地板、抹桌子、刷碗洗盘子,还要自己洗短裤、袜子。平时觉得打扫卫生最容易,可一干起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擦地板要用好几条抹布,要懂得先用干的还是先用湿的,湿度多少,怎么擦才干净,还要学会用吸尘器。光擦地板的要领,妈妈就给我总结了十几条。令我惊奇的是,平时自己总觉得太小的卧室,怎么突然变得这么大?!我恨父母为啥买这么大的房子。记得第一次干活,很快就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可我的活还没干一半,我累得腰酸腿疼,真不想干了,可又不好意思。我这个人常吃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亏。

  平时花父母的钱大手大脚惯了,打工的钱很显然不够我一月开销,只能开源节流。

  开源就是写文章。以往我没有压力,懒于写文章,认为那是最损脑细胞的事,不被父亲逼着,我是不会费那个神的。至于稿费,更是可有可无。有稿费是一份惊喜,没有稿费有父母,照样过日子。现在不同了,我得想着法子“损”脑细胞(据说留着也没啥用)挣稿费。

  节流就是省着点花。人们都说节俭的最高境界是一分钱掰成两半,如果有可能,我宁愿把一分钱掰成四块。自从自力更生以来,我便戒掉了加餐的习惯,再也不在校门口的小摊前驻足,因为我清楚,稍不留神,我刷碗一天的工钱就“掉”到嘴里去了,再一个不留神,连后几天的工钱也得搭进去。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自从独立以来,我再没向父母要过钱。前天,父亲曾给我10元钱救急,说是要在工钱里扣。当然,我在家里的地位也在稳步提高。我还惊喜地发现,我居然获得了自主权,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虽然这种自主权少得可怜,但这是进步的标志。此外,家里第一次出现了平等,虽然是疑似平等,但我已很满足了,毕竟,这种独立战争打了好多年呢,我也知道,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道路是漫长的。(作者/李昂)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