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校园消费升级 交际费成为最大的生活成本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离开校园五六年,重新去走走,南京大学生五花八门的消费让人惊奇。

  伙食300元,生活日用品100元,通讯费150元(电话、手机、上网),交际费100元,购买衣物100元,其他零花100元……这是南师大一位大二女生的月度开支清单。每月花850元,据说在仙林大学城学生中算是很节俭的。

  校园流行“三件套”

  10月20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大三张同学买了一台三星笔记本电脑,花掉1.29万元,总算配齐了“三件套”。

  电脑、手机、MP3,在大学生行头中,这三样最流行。南师大大四一个班35人,人人有手机、MP3,一半以上有电脑。而在大一新生中,很多人是一步到位,配齐这三大件。南师大大一新生金同学说,我们班45人,三件都买了的有20多人。小金算了细账:IBM笔记本9700元,科健K308手机1400元,二手MP3两百多元,加起来,不到1.2万元。“我爸妈在南通做生意,不在乎这点钱。”

  “三件套”是一次性投入,而日常消费更是林林总总。记者在仙林大学城的随机调查中,有十几个大学生能报出开销数目。一般来说,年级越高,花钱越多。绝大多数大三、大四学生月开支超过800元,高的在1500元,甚至要两三千元。“其实,每个月五六百元足够了,但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小金说,她第一个月花了1000元生活费,还要父母“追加投资”。

  “交际费”成为最大的生活成本

  每月花费上千,用到哪去了?“伙食不是大头,花钱最多的还是在同学往来方面。”这是大学生们的共识。

  南师大大四男生小姜说,“这个月,我请同学吃了四顿饭,周末,还要和老乡、同学去湖南路唱歌……七八个人连玩加吃,一次三四百元。”而通讯费每月也要100元以上,交友广泛的小姜更是要花200多元。同班女生小郑认为,女生买化妆品,做美容,也是属于交际投入,“昨天,我在校外做了离子烫,染发,花了150元。”

  相比之下,男女交往花钱更像无底洞。南京财经大学大四男生小邵说,自己每月开销1500元,月月入不敷出。“谈恋爱花钱太多了!我跟女朋友在一个学校,每周至少逛一次街,随便吃个饭,就要一百多块。她要是看中什么衣服,当然是不能拒绝的。逢到大小节日,礼物自然少不了。至于恋爱纪念日或者女友的生日,连庆祝带送礼物要三四百,够一个月伙食费了……”恋爱中男生是万万不能捂紧荷包的,“想交女朋友就得花钱,不花钱就没有女朋友!”热恋中的女生小涂说,“有时,也不想男朋友花钱,可女生间要相互攀比,男友花钱不多,我们也没面子。”

  两天要打四份工

  钱从哪里来?对这个问题,大学生们说,七八成靠家里“拨付”,剩下的打工解决。量入为出,在校园中并不流行。

  10月23日又逢星期六,南师大大三女孩小黄却比平时还忙,来自徐州的她,这两天要做四份工作:周六,坐车去丹凤街做家教,下午,去一家超市做饮料促销。周日,去孝陵卫做家教,接着上街发广告传单。

  小黄父母下岗多年,她是申请助学贷款读大学。“每年5000元贷款只够做学费,还有五六千元生活费全靠自己赚。”在同学眼里,小黄绝对是班上消费先锋:大一,她第一个做离子烫和染发;大二,她又率先把头发做了波浪。她还是名牌服装的忠实崇拜者。为了过上“高质量”的生活,她不得不牺牲很多休息时间,甚至上课时间。大三的她,至今还没有通过英语四级。像小黄这样的贫困生,在南京高校中并不是少数。

  大学校园内的消费升级,令家长和社会瞠目结舌,即便在大学生中对此也有不同看法。东南大学国贸系小余说,“我也不愿意请客,可人情欠不得:人家请你吃韩国料理,你能在食堂回请吗?这大学越来越像个小社会!”饭店、茶社、咖啡厅……大学生活社会化,托大了仙林大学城周边的“学生经济”。(中国新闻网 宗珵 孙巡)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