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鸡汤:为何将门留给自己而将窗户留给别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异度空间

  作者:金肽频

  中午,我正在厨房里忙乎,无意间一抬头,看到对面楼房里的一双目光正盯着我。见我抬了头,她就从阳台上缩了回去,把一个穿着睡衣的背影留给了我。

  与此相近的情景我已见过数次,有时是我看见了对面楼里的人退了回来,有时是别人看到了我隐身而退,这或许就是人与人面对面的尴尬。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我也看到过另幢楼里男人光着臂膀拖地,女人很悠扬地掌勺,那些滋滋冒起的白烟把她的身姿变得朦胧起来。这时候,我总是赶紧撤离阳台,把别人的窗户还给别人。

  人为何要将门留给自己,而将窗户留给别人呢?所以夏秋时节,我一般极少把身体直接站到阳台上,以免给别人造成视觉污染。但有次还是出现了例外,我洗完澡后图一时痛快,竟昂首挺胸、赤裸着上身来到阳台上,并不断用手来侍弄着妻子栽养的各种盆景。这时隔壁阳台上突然传来了扑扑两声响——原来是邻居老人在摇着蒲扇。老人满头银发,他微笑着问:“你也喜欢花?”“我喜欢……我不……是我妻子种的。”

  以赤裸的上身作对,我感到一些紧张。但老人若无其事地与我聊起栽花的学问,说铁树该如何照顾,君子兰该如何松土,玉树该如何施肥……他又进一步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有两儿两女,在哪上班,都很好,自己和老伴早已退休,栽栽花,带带孙子,喜欢到阳台上看看,让眼睛放松放松。

  听完老人的话,我也陡感轻松起来——这位可亲的邻居老人,不也向我敞开了另一扇“窗户”吗?坦诚相见,把他的喜怒哀乐都说与了我。

  每个人都不止一扇窗户,但一定只有一扇装着你的真实内容或某个片断。哲学大师王尔德有句名言:“成为自己生活的旁观者,可以避免生活中的烦恼。”换言之,当你成为别人的旁观者时,你就一定充满了烦恼。

  所以,当别人的窗户向你展示着某种真实时,请你一定给予它灵魂般的待遇。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