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精神的凝练 公众认可中华经典的大学校训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25 中国青年报

  校训,是大学精神的凝练。不同的校训代表了各校风格迥异的校园文化和教育理念。在众多的大学的校训中,哪些最受公众欣赏呢?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校园频道联合实施的“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调查(本次调查历时1个月,共有4672人参与)近日统计完毕。调查显示,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的校训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喜爱,分别占据了校训排行榜的前三位。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这次以54%的最高获选率位居校训排行榜榜首。据记者了解,1914年冬,中国近代名人梁启超先生应邀来清华作题为《君子》的演讲时,曾以此激励清华学子发愤读书。其后典出《周易》的这八个字被当时清华大学的梅贻琦校长定为校训,并一直沿用至今。

  40%的公众对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表示欣赏和认同。一名复旦大学的学生这样解释:“我们的校训典出《论语》,意思是说,学习要广博、坚定,并且要有敢于质疑的精神。”她认为,校训的确可以对自己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中山大学的校训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它以35%的获选率位居第三。这十字训词原文出自儒家经书《礼记·中庸》。按《中庸》原意是指人具有“诚”之本性,只要按“至诚”之本性从事修身,透过学、问、思、辨、行五个环节,便可以把自己修养成“君子”。

  调查显示,排在4--10位依次是山东大学“气有浩然,学无止境”(33%)、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29%)、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28%)、中国政法大学“厚德、明法、格物、致公”(27%)、中国海洋大学“海纳百川,至人至德”(26%)、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22%)和北京大学“勤奋、严谨、求实、创新”(20%)。

  我们看到,大部分被公众广泛认同的校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同程度地汲取了中国古代典籍中的精华。排名前三位的校训这个特点更加显著,基本上都是直接援引中华古籍中的经世格言。

  本次调查备选的大学校训共有27个,一些校训没有得到公众的广泛认同。一名大学生说,有些学校的校训太晦涩,有些是口号式的语言,甚至带了浓厚的政治色彩,这样就没意思了。(本报记者 成梅)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