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Y流行正文
中国科协调查显示:学生群体科学素养最高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科协对我国18岁~69岁的公众进行的“科学素养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第五次调查显示,学生群体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最高,且远远高于其他人群。

  调查发现,不同职业的基本科学素养水平参差不齐。其中,学生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居首位(15.6%);其次是企事业单位负责人(8.2%)及专业技术人员(7.4%);排在第三位的是国家机关、党群组织负责人(5.4%)和办事人员等(4.1%);其后依次是生产工人、运输设备操作及有关人员(2.5%)、商业及服务业人员(2.3%)、失业人员及下岗人员(2.3%)、离退休人员(2.0%)等。

  在不同经济发展地区,公众的科学素养也有着明显差异。东部地区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2.0%,中部地区为2.3%,西部地区为1.5%。

  在调查中,城乡公众的科学素养差异也非常突出,城市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4.1%,农村居民仅为0.7%。

  调查同时发现,年龄是接受科学事物、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因素。年龄越大,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越低。其中18岁~29岁最高,为3.7%;30岁~39岁为1.8%;40岁~49岁为1.4%;50岁~59岁为1.1%;60岁~69岁为0.5%。

  有关专家指出,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仍有较大差距。据了解,1990年美国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为6.9%,欧共体1989年的该比例为4.4%,而我国2003年全国公众科学素养总体水平达标率仅为1.98%。可见,我国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任务任重道远。(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