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想把女儿从天堂门口拉回来(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44 申江服务导报

  


  第三刀:“为啥我老是要挨刀子?”

  8月23日,第三次开刀前,李燕问:“为啥我老是要挨刀子?”爸爸和她打趣:“我问过一个老医生,他说,他看了30年的脑瘤,发现生这个病的,大多是学习特别好的。你就把这看作是对你的奖励吧,谁让你考试老是八九十分,老是看书看到凌晨一两点呢!”脸上笑着,可爸爸的心里,是说不出的苦。

  刚刚冒出来的头发又被剃光,刚刚长好的伤口再一次被切开。这都不算什么,更大的打击是———这次,医生告诉他们,李燕的肿瘤是恶性的。

  “我怕回家,我怕跟邻居们打招呼,我怕他们问起李燕的病。一开口,我会控制不了,哭出来。”虽然爸爸一再关照,不要在女儿面前哭,但一说到这里,妈妈忍不住又抹起了眼泪。

  因为需要接受放疗,李燕转到了离家很远的中山医院肿瘤分部。妈妈请了事假,整天整天守在医院里,傍晚时分,爸爸从凉城赶过来,一家3口在医院里会合。晚上,爸爸妈妈就借宿在附近的亲戚家,第二天早上5点,爸爸再早早起床,赶在7点40分准时上班。

  家,已经有几个月没回了,偶尔回去取点东西,看到家具上积了厚厚一层灰。爸爸妈妈的吃,被省略到了最简单———不好意思老在亲戚家烧饭,爸爸的晚饭,向来是在路上解决的,看到哪里有卖盒饭的,顺手买一个带到医院。

  路上奔波,他们不怕,陪夜辛苦,他们也不怕,最怕的,是女儿一个接一个的提问。

  “在医学院读了一年,她虽然不完全懂,但有些事,是瞒不过她的。挂盐水的时候,她甚至会去看药瓶上的配方。”只能瞒一天算一天。女儿问为什么要接受放疗,他们就说是为了控制这个瘤,不让它再长大。爸爸妈妈甚至连病友都瞒着,就怕他们一个不小心……

  “这两天,隔壁病房来了个小伙,23岁,也是一样的病。我问他妈妈,有没有告诉儿子实情,他妈妈说,只能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让他知道。我也这么想。”

  “万一我把你们也忘了,怎么办?”

  因为不知道实情,李燕虽然虚弱,但还是很快乐。她指着自己的头发,问像不像“西瓜太郎”———因为放疗的关系,太阳穴两边的头发掉光了,露出一条针脚鲜明的刀疤。

  只是,3次手术、3次麻醉,令李燕的记性大不如前,常常一句话连续重复上好几遍。但爸爸妈妈从不打断她,总是微笑着听她说完,然后千方百计逗她笑。

  再久以前发生的事,她倒记得住。

  她记得,第二次手术结束后,她做过一个梦,梦见眼前有一条光亮的大路,路的那一头,已经过世的外公走了过来,向她伸出手,说要带她去天堂。正拉住外公的手,想跟他走时,突然想起了爸爸妈妈,要是自己走了,他们怎么办。她拼命大喊、挣脱,然后,突然清醒了。不过妈妈说,在做这个梦的时,李燕突然手脚抽搐,眼睛瞪得老大,不停地说着胡话,非常危险。

  她还记得,有一次,爸爸因为工作忙,没能来医院看她。第二天见到爸爸时,她背了首诗送给爸爸:“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但李燕还是担心,怕记性越来越差。“要是我连爸爸妈妈都忘了,那可怎么办?”

  “怎么会呢!你忘记的只是现在的事,不重要的事。过去的、重要的事,你都会记得牢牢的。”

  “我是说万一呢?”

  “即使你把我们都忘了,我们也不会忘记你。”

  一次、两次、三次开刀,装分流管、肽合金板……在李燕住院的4个月里,为了给女儿治病,她的父母已经倾其所有,还欠下了5万元的外债。如今,她的父母还在坚持,但每坚持一天,他们就得为治疗费、床位费等,付出近千元。

  “我还能工作上10年,如果李燕的病能好,等她工作了,也能赚钱还给大家。”李燕爸爸说,如果有人愿意帮助他们,他会把一个个好心人的名字、地址、联系方式、捐款金额……一一记下来,等有能力了,再去一笔笔还债。

  如果你愿意出一分力帮助李燕,请致电28514280,或者写信至:车站北路403弄5号,虹口区凉城第二小学,李景涌收。邮政编码:200434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