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水塘边的那对恋人 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26 新浪校园

  


  三

  一觉醒来已是次日八点多了,柔和的阳光透过紫蓝色的窗帘静静地洒落在屋里,柔柔的,暖暖的,就像三月里那温暖的春光一样,让人倍感舒畅。

  赵一江早就睡醒了,他看着还在熟睡的姚姚一股怜爱之情油然升起,他怎么舍得离开这个如花似玉的女孩?恍惚间他不由地在她的脸上轻吻了一下,然后轻轻抚摸她那流水般的秀发。

  不知是赵一江的亲吻惊醒了姚姚,还是她睡够了,她慢慢睁开她那还略带着些睡意的朦胧的双眼,静静地看着身旁的赵一江,然后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翻过身猛地把他紧紧抱在怀里。顿时一股幸福的暖流充满了她的每一根血管。是啊,她是多么地爱他,六年来一直这么爱着他,有他在身边便觉得心满意足了。

  赵一江也顺势把姚姚轻轻拥在怀里,把她那有点散乱的头发轻轻往后拔。

  “你醒了?”

  “嗯。”姚姚把头贴在赵一江的胸口上轻轻依偎在他的怀里。

  屋外人们早已忙碌起来了,街道上和往常一样,人来人往。赵一江和姚姚牵着手挤在人群中。

  这路、这花、这草……多熟悉多亲切啊,三年前他常和姚姚打这儿走过,在这些花下相拥。看着脚下的路和路边那些争芳斗艳的花草,似乎早已尘封的记忆又在赵一江的心里清晰起来。

  是啊,岁月悠悠,时间似乎只是一眨眼功夫就这么过去了,去得那样匆忙,就像初秋乡村上空飘浮的炊烟一样,一转眼便悄然恬淡去了。三年前正是赵一江和姚姚紧张复习高考的时候,也正是他们爱得如痴似狂的时候,也许是上天保佑,也许是爱情的力量,在励下,赵一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某大学的对外经济管理系,姚姚也同样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某大学数学系。那时,在他们正为同时考上大学而相拥的时候,也为相爱三年来第一次分离而落泪。想起当时姚姚那依依不舍哭得像个泪人的样子,赵一江鼻子里突然一阵阵酸楚,牵着姚姚的那只手也不禁握得紧紧的。

  “江,怎么了?”见到赵一江突然紧握着她的手姚姚便停下来关切地问。

  “没什么。”赵一江依然像往常一样沉默,只是眼里分明多了一层淡红色的血丝。

  “好了,没事了,我们现在不是又回来了吗?”姚姚似乎看懂了他的心思,把他轻轻拥在怀里。

  过路的行人只是看了他们一眼便又匆匆赶自己的路。看着路上的行人那匆匆的脚步,赵一江本来就忧郁的双眼顷刻间变得黯淡了许多,似乎还有些茫然。自从上大学后,他从未回过南宁,无法承受思念之苦的姚姚虽然每次放假都从上海去到遥远的武汉与他相聚,但不知为什么,这是他们分别后第一次回到南宁他却变得比往昔伤感了些。

  “车站到了。”赵一江看着姚姚清澈的双眸轻轻说道。

  “昨晚不是说好了明天再回去吗?”姚姚显得有点惊讶。

  “好了,不说昨晚了,回去吧,要不然你妈知道你回来了又不回家,她会担心的。”

  “江……”平日里就爱落泪的姚姚又滴下了滚烫的泪水。她深知,赵一江一旦决定了的事就是用十匹马也拉不回的,昨晚说好了明天再回去原来只是为了让她早点入睡说出来骗她而已。

  “好了,好了,别哭了,听话。”赵一江像哄小孩入睡一样擦干姚姚眼角的泪痕,把她轻轻揽在怀里。

  车终于到了,赵一江替姚姚把所有的行旅都放到车上,然后再一把把她拉上车,待她坐好了才转身下来。赵一江刚走出车门,正想再回头说声再见时姚姚已从后面扑了上来。

  “江……江……我不想回去,我不想回去……”姚姚紧紧地抱着赵一江,她一边哭着一边拍打着他的肩膀。

  看着姚姚那泪湿的双眼,赵一江鼻子酸酸的,喉咙里像塞了什么东西一样,好不难受,泪水差点没落下来。

  是啊,六年的感情,最近三年又几乎没有见过面,好不容易才与恋人旧地重逢,怎舍得只相聚一夜又匆匆离去?赵一江也把姚姚紧紧拥在怀里,许久才挤出两个字:

  “姚姚……”

  “江……我可不可以再留下来一天……”看着赵一江的消瘦的脸姚姚哭得更厉害了。

  赵一江不再说什么,他紧紧地拥着姚姚,心里一片混乱。其实,他也是难以割舍啊,只是为了生活,为了不让姚姚的母亲担心,他才被迫下如此决心。

  不知过了多久,也不知他们在月台上相拥了多久,突然广播里传来了女播音员有点沙哑的声音:

  “各位旅客朋友,从南宁站开往桂林站的K901次列车还有十分钟就要出发了,请拿好您的行旅赶紧上车。各位旅客朋友……”

  “好了,上车吧。”赵一江推开姚姚,然后轻轻擦干她脸上的泪痕。

  “江……”刚说一句话姚姚又是一阵泪下。

  “好了,上车吧。”赵一江轻轻理了一下姚姚耳边的乱发,在她的额上轻轻亲了一下。

  车缓缓地走了,姚姚站在车窗前向赵一江用力地挥着手。

  “江……别忘了多喝点水……”

  此时,赵一江一句话都说不出,他也不知道说什么是好,举起的右手像机器一样,傻傻地挥着,直到列车消失在视线的那一边。姚姚走了,只相聚了一夜就像梦一样瞬间消失了,留下的只是一个纤细的背景。

  赵一江依然站在月台上,一动也不动,他那忧郁的双眼闪着淡淡的忧伤。列车早已消失了。

  姚姚刚离开,赵一江又想了起她来。姚姚是个善解人意又温柔体贴的女孩子,六年来一直像一位母亲一样关心着、呵护着他,即使不在他身边她也同样会时常给他打电话,叮嘱他天气热了别忘了洗澡,天气冷了别忘了添衣,除了这点每次最后一句话总不会了忘了叫他多喝点水,原因只因为他身体不好,太瘦了,皮肤又干燥。现在好不容易才能见一次面的姚姚转眼间又从眼前消失了,赵一江心里变得无比的空虚,无比的混乱,就像从楼顶上掉下的花盆一样,碎碎的,乱乱的。

  从车站回来,赵一江丢了魂似的,没精打采恍恍惚惚的,一回到宾馆就像中毒的耗子一样,倒头就睡。等他醒来时已是凌晨一点多了,看着空荡荡的枕边,想起昨夜此时姚姚还睡在身边时,心里又不禁伤感起来。为了明天出去找工作时能多点精神,为了忘却暂时的痛苦,赵一江拉起身边的被子蒙头又睡了过去,只是一直到天亮他再也没有睡着,一闭上眼满脑子都是姚姚的身影。

  终于熬到了天亮,一束晨曦的微光从窗外直直地泻进来,洒在床前的地毯上,暖暖的,柔柔的,好不舒服。赵一江翻过身子又爬在枕头上,欲睡不睡,他双眼布满了血丝,红红的,显得比往日多了几分倦意。

  窗外街上的人们早已热闹起来了,宾馆里也开始传来了收拾东西的吵杂的声。赵一江拉开窗帘看了看天,转身背起背包出了门去。

  赵一江背着包像个流浪汉一样,哪儿有路就往哪儿穿,哪儿有招聘广告就往哪儿挤,走了大半天脚趾都起泡了还是一无所获。他看了看渐渐西下的夕阳再看了看身边喧嚣的人群心里有点茫然了,虽然今天不是第一次出来找工作,但不知为什么这次总觉得特别无奈。愁怅绕满了整个心。

  “赵一江!”赵一江觉得好像有人在哪儿叫他,他听了一下又没了,他心想是不是因为今天没有吃午饭耳朵给饿出毛病了?如此想着他又继续往前走。

  “赵一江……赵一江……”赵一江停下脚步向四周环顾了一下,嘀咕着,没有人啊,怎么好像老是有人在叫我?他又把耳朵捂上再放开,然后再捂上又放开,耳朵没有毛病啊!他又嘀咕道。正当他迈开步子想再继续赶路时一只手突然“啪”的一声搭在他的肩上。

  “怎么了?什么时候改名啊?怎么叫了那么多声都不应?”

  赵一江猛然转过身,打量着眼前这位穿着时髦长相英俊的男子。

  “何少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赵一江连忙道歉,眼里分明闪着惊讶的光。

  “老同学,三年不见我还以为您老真的改名了呢!”何少聪打趣道。

  “哎,对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怎么累得像个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似的?”何少聪又打趣道。他这个人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说话时总能带些幽默感,这点早在念高中时赵一江就已知道了的。

  “哎……一言难尽啊……”赵一江长长叹了一口气,最后把在大学里半工半读的生活和今天出来找工作的事一口气全都倒了出来。

  其实,何少聪早就知道赵一江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念高中时他就一直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养活自己。想到这里何少聪心里不由地抽搐了一下,他本想和老朋友叙叙旧,没想到第一句话便触痛了他的旧伤口。

  不知是何少聪觉得过意不去,还是巧合,他突然拍手叫道:“对了,高中时你不是咱们学校小有名气的诗人吗?刚才你也说了在大学里你也一直任校文学社主编,这下你的工作可以搞定了!”

  “真的?!在哪?!”赵一江像溺水者抓住救命稻草似的猛地抓住何少聪的肩膀。

  “哈哈,你忘了?我们刚上高一时我爸就到杂志社里工作了,那时你来我家时还向他请教过文学上的东西呢,上个月他又‘升官’啦,现在当社长。”何少聪像中了五百万大奖一样,兴奋地说。

  “对啊,我怎么给忘了?”赵一江也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得差点没跳起来。

  看着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再看看身边平时说话嘻嘻哈哈的何少聪,赵一江心里舒坦了许多,他那紧蹙的双眉也舒展开了,眼里忧郁的眼神早已换上了兴奋的色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