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让你大跌隐形眼镜--校园十大流行网话解读(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43 新华网

  【我靠】

  这可能是一句脏话,但是又不算十分的脏,而且似乎朗朗上口,十分带劲,所以在大学校园中,这句话的使用频率极高。男生用很激昂的语气说来,多少带有那么一点豪爽吧!这句“网话”也是适用于各种场合,只要表示惊叹,都可以拿来用用。不过奉劝一声,女生最好不要学习这句“网话”,因为毕竟男女有别,这句话稍微粗俗了一些。

  流行指数:★★★★★

  【我晕】

  这句话的前身是“倒”。跟“ft”差不多,都是对于某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表示出最大的惊诧。所以,除了“晕倒”,没有别的表达方式了。这个词常常可以与“竟然”等连用。“那个一学期根本没来上过课的他竟然考上了研究生,我晕!”由此可见,被“晕”的对象,往往是极其厉害的,总是能够做出出人意表的事情来,才有资格让人家“晕”。

  流行指数:★★★★★

  【我闪先】

  “兄弟我闪先!”多么具有卡通意味的话啊。使用这句话最多的,估计就是班里逃课逃得最多的那位老兄。上课之前到教室里亮个相,看看老师是不是点名。如果不点名,那么就在老师转身写黑板的时候,扔给同桌一句“我闪先”,便消失得没有踪影了;如果点名,那就坐在座位上,老老实实喊一声“到”,然后,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再找机会“闪”。

  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这个“闪”可不是说他会发光,而是逃课的意思,跟普通话中“闪开”的意思有点接近。但是这句“网话”具有更深层次的引申含义。他们的“闪”,还带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趁人不备(尤其是趁老师不备),便溜之大吉。于是,毕业的时候,可以深情地朗诵一句:“轻轻的,我闪了,不带走一片云彩。”岂不是很有诗意?

  流行指数:★★★★

  【大跌隐形眼镜】

  大学里的“网话”,就是要跟别人的有所不同。“大跌眼镜”是过时的说法,在大学里,要跌的,至少也是“博士伦”级的隐形眼镜。其实,两者表达的意思都差不多,但是,大学生爱美、追求时尚的精神却可从中窥见一斑。进了大学,估计10个中有8个会去配上一副隐形眼镜,在学校圣诞舞会的时候可以派上用场。那个时候,少了一副“架梁”的你,是否感到自信无比呢?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再说一声“大跌眼镜”,可就与实际情况不符了,为了显示你的优雅,大可说:“真是让我大跌隐形眼镜啊!”这才符合“校情”呢。其实这么一来,无论你是不是近视,都可以附庸风雅一回,谁知道你是否真的戴着隐形眼镜呢?

  流行指数:★★★

  【牛人与歇菜】

  首先要声明,校园“网话”中的“牛人”,跟我们以往耳熟能详的“狼孩”“猪孩”有本质的区别,“牛人”并非是在牛圈中长大,而跟所有学生一样,住在学生宿舍里。但是说他们是“牛人”,那是因为他们往往在学习或者工作中,表现得“牛气冲天”“牛气逼人”。“牛人”不分男女,有能力者皆有资格当选。比如班上一个女生,年年考试拿一等奖学金,四年大学的成绩绩点竟然高达3.9(满分为4.0),那么我们大可以扶住自己的隐形眼镜不让它掉出来,同时赞叹一声“牛人”。

  与之恰恰相反的,倘若是一个不甚了了的人,长相、学习、工作都相当的平庸,那么也常常会被别人挪揄。明明自己想了个颇不错的点子,却被同学说:“得了吧,你歇菜吧!”一句话就把刚露头的灵感给打没了。

  不过,这些都是同学之间的调侃,“牛人”不一定永远“牛”下去,“歇菜”的人也不一定永远都“菜”。只要踏实努力,“歇菜”也会变“牛人”哦。

  流行指数:★★★★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