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我和爸爸(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2:15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四

  宿舍同学的话竟变成了一句预言。爸爸也开始倒霉起来。我的经历跟他比起来简直是走运的。

  爸爸出了车祸。

  他老老实实地站在斑马线的一端,等待红灯变成绿灯。结果却被一个酒后驾车的女人撞伤了。据说爸爸都倒地了,那个女人还没醒酒呢。那么守规矩的爸爸,到底还是被不守规矩的人给伤了。

  好在没什么大碍。我赶到医院的时候,看到的爸爸算是接近健康的,只是腿被撞得肿了起来。可我却得到了一个更坏的消息——

  医院里的人似乎和爸爸很熟,让我觉得有些奇怪。问了半天,才知道爸爸在这儿看病已经半年多了。他得了严重的肾病,而我却一无所知。我忽然觉得自己很恶心。我每天关心的都是服装、商场、恋爱、时尚。我根本没拿出一点时间去关心我的爸爸。我了解刘德华的身体状况甚于我的爸爸。我嘲笑他自称老人的时候,他真的就这样,一点点地老了。

  他急于给我找个男朋友。他是怕他死了没人照顾我。

  我觉得自己是那么麻木,对他的苦心竟没有丝毫的察觉。

  我扶着爸爸走出医院的时候,除了哭,根本不知道还能做什么。倒是他不停地安慰我,好像受伤、得病的是我一样。

  接下去的日子,我很负疚地照顾他。他却总是叫我安心学习,不要管他。没几天,他就说自己已经完全好了,为了证明自己没事还蹦了几下。

  元旦过后,我独自去医院询问他的病情。他的医生告诉我,他的病很严重,除了换肾没有其他根治的方法。他本人已经决定肾移植,也就是换肾。原定是十二月末,根本没打算告诉我。他出了车祸,所以医生决定推迟手术的时间。

  要不是那场车祸,他现在已经做完了手术,而我居然毫不知情。

  医生说,他们已经寻找到了合适的供体,手术的准备也基本完成,希望爸爸能早日手术。但他也希望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手术有很大的危险。他说,不仅手术过程中不能有一点闪失,还得没有术后慢性排斥反应,新肾脏在身体里长期有功能存活,才算是移植成功。

  回家的路上,我打算和爸爸严肃地谈一次。希望他不要总是把不好的事瞒着我。可我进门一看到他那张脸,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我只是轻声说了句,我去医院了,什么都知道了。

  他岔开话题,开始说电视里广告太多,让他很不耐烦。

  可有些话我不得不说:“你决定了?真要做手术?”

  “是啊。保守治疗也治不好。爸不是想多陪你两年嘛!”他说这话时微笑着,表情轻松,好像肾脏移植像切除阑尾一样,手到病除。

  手术的日期被定在了一月十六日,是爸爸定的。他提前住进了病房。

  十五日晚上,他要我坐在他的身边,开始了我有生以来我们最长的一次交谈。那一刻,我感觉到他的脆弱,他并不像他想让我看见的那么坚强。

  “宁宁,或许明天我下不了手术台……”

  “爸,别这么说……”

  “让我把话说完。我跟你说说你爷爷的事,和我的过去……”

  他说了很多我从没听过的故事。我从不知道我们家有这样曲折的过去,简直是一部血泪史。事情大概是这样的:我的爷爷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他早年留学海外,属于现在很时髦的海归派。他热爱这个国家,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祖国的建设中。他以为,他的一生就会在这样的平稳充实中度过。可没想到赶上文革,他被从人民的队伍了揪了出来,一下子成了有叛国前科的阶级敌人。他每天要不停地交代罪行,游街,承认许多莫须有的罪名。他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改换孩子的名字。当时,爷爷已经有两个儿子,第三个孩子也即将出生。爸爸是老大,那年已经十岁。爷爷把爸爸的名字改成林爱国,二儿子的改成林爱民,给未出生的孩子取名林爱党,以表白自己爱国家、爱人民、爱共产党的心。这件事传出去后,爷爷却罪加一等。那些红卫兵说爷爷死不悔改,说他以孩子的名字向社会主义挑衅。他们问爷爷:“为什么你孩子的名字连起来是爱国民党?你为什么那么爱国民党?你已经反动到极点了!”爷爷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还没有看到第三个孩子出生,就含恨忍辱地自杀了。

  厄运并没有因为爷爷的死结束。那些红卫兵认为爷爷当然是畏罪自杀。他们无休止地批斗、搜查,把一家人折磨得死去活来。奶奶就是在那种环境下生下了姑姑林爱党。

  接下去的几年,奶奶和爸爸的弟弟林爱民相继死去。我见过的,只有姑姑林爱党。我对她的记忆也十分模糊,她已经在九十年代初移居海外。

  听着这样惊心动魄的故事,我简直不能相信它就这样发生在我的亲人身上。我的爷爷、奶奶、叔叔都死在那个愚昧野蛮的年代,我的爸爸也为此留下了心底抹不去的伤痕。

  我忽然明白了爸爸为什么让我叫林思宁,明白了他的画为什么那么保守,明白了他为什么活得那么谨小慎微。我通过他含满泪水的眼睛,看到了许多说不出的苦难。

  爸爸最后说:“我要在一月十六号做手术,是因为你爷爷是这天死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