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特别策划:许多人在默默无闻中行善(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47 申江服务导报

  


  叫我“哥哥爸爸”的“儿子”

  口述/熊猫 整理/本报记者 陈海燕 [发表评论]

  让熊猫打开这段封存了近半年的记忆,就和要求他重新翻看旧时和孩子的照片一样不容易。他现在又回复到从前的生活,在办公室里继续做一个勤奋工作、努力上进的白领,他还会关心那些志愿者的新闻,会继续恋爱,直到有一天结婚、生子。只是那个管他叫“哥哥爸爸”的孩子常常会出现在梦里,他梦到那个孩子在天堂里快乐地又跑又跳……

  3年前,大概受了新闻媒体的感召,一时冲动,我决定去福利院抱个孩子献点爱心。因为平时工作忙,我和女友事先“约法三章”:一是得找个健康的孩子,二是只在周末把他领回家。

  在福利院逛了一圈,老师根据我们的要求推荐了几个,孩子们个个活泼可爱,女友一时间拿不定主意,趁她在做决定,我晃到一个大多是残疾儿童的教室。

  角落里,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刚被一个弱智的孩子抢去手里的面包,因为轮椅太大,他几次挣扎动不了。

  说不出原因,就在那个瞬间,那双充满失望和无助的眼睛突然改变了我的决定,我决定照顾这个先天患有血液病并被截肢的孩子。 

  不顾女友的反对,第二周,我就买了所有男孩子可能喜欢的玩具,去找那个出生便被遗弃、老师取名“乐乐”的孩子。整一个下午,从玩具火车到机器人,从大公仔到动画拼图,我所有用来吸引他的招数都毫无用处,这个5岁的小男孩和他老师说的一样自闭,始终对我不理不睬。

  可一星期后,老师突然向我“告状”,说从来不跟人争抢的乐乐竟然跟别的孩子打了架,问他原因,乐乐说“哥哥是第一个送我礼物的人,我不能让他们抢哥哥的礼物。” 

  那是第一次,我取得了孩子的信任。

  我给乐乐度身订做了一个小型轮椅,之后的每个周末去福利院接他出去玩,科技馆、水族馆、游乐园,我从来没发现上海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我甚至推着他的轮椅出席我朋友的婚礼。我教他弹琴,教他英语,让他能在福利院里参加演出,受到老师的表扬,渐渐的,乐乐变得开朗了,生日那天(老师将他收入福利院的日子定为生日),他在吹灭蜡烛前问我“哥哥,我能叫你爸爸吗?”,我抱住我的新儿子,从此,他管我叫“哥哥爸爸”。那时,女友和我分了手,她不喜欢这个孩子,她说我在做无用功。 

  命运真的没有放过这孩子,一年后,一直潜伏在乐乐体内的旧病复发,我向福利院申请将孩子带回家,由我支付他的一切医疗费用。

  将近2年,前后近20万元的支出最终没能让我留住他,中途,无数医生劝我放弃,可我不能,我的生活因为这个儿子的到来彻底发生了改变,除了工作,大部分时间我都和他在一起,放弃他也就等同于放弃我的生活。

  最后的日子里,孩子躺在病床上时常昏睡不醒,一个清晨,他突然有了起色,抓抓我的头发:“哥哥爸爸,你说,天堂是什么样子的?”

  “很美的地方,人在那里都很快乐,你在那里又可以跑又可以跳,和所有正常的孩子一样。”我不忍心打破这个美好的故事,孩子还小,他还没到理解死亡含义的年纪,他从小知道自己有病,福利院的老师告诉他们,有个叫天堂的地方可以容纳他们。

  “可是,哥哥爸爸,你什么时候会去呢?”

  “会去的,我们都会在那里见面的。”

  孩子停了停,皱起了眉头,“那万一以后我长大了,你不认识我了呢?”

  我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哦,没关系,反正哥哥爸爸你不会变样的,到时候还是我来找你吧,你那么帅,好找的。”

  半小时后,孩子睡去了。

  后来我在浦东给他买了块坟地,碑上的题字是“爱子”。[发表评论]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