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特别策划:许多人在默默无闻中行善(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47 申江服务导报

  


  我在民工小学教书

  我们知道我们必将面临两种结局,一、收获甚少,二、可能一无所获,但是我们仍将坚持下去…… 

  或许这些孩子并不会成为人才,但是我们希望,他们能通过我们的努力看懂马路上越来越多的英语路标,知道WC就是“厕所”的意思。

  日记主人公:

  小张,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民工小学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今年刚升大三的她,去民工小学做志愿教师却有2年。她和她的同学们每周都会骑着自行车到宝山区高境镇,在一所名叫蓝鹰小学的民工小学义务上英语课。

  2002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下午采访写作课刚结束,进来了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他自我介绍说是我们学院大三的学长,专门负责我们学院志愿者到学校周围一些民工小学支教的工作。硕大的教室里坐满了200多个大一新生,大家似乎都兴趣盎然。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位学长说的一段话:“我们也许从来不知道在这座城市里有那么一个角落,那个角落里有那么一群孩子。他们虽然生活在上海,可是接受的教育却和在偏远地区的没太大的区别。他们中的有些人直到小学毕业,都背不出26个英文字母。虽然他们每个学期都会发新的英语书,可是却没有一个懂英语的老师教他们。”

  于是,我在学长留下的报名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每个星期二下午没课的时候,我可以到民工小学去教英语,也许我所做的能改变他们的一生。像《美丽的大脚》里那样感人的故事,没想到我也能成为感人故事中的主角。

  期待下周二的第一次执教。

  2003年3月9日 星期天 天气:晴

  今天班里的两个女孩子和我说好要到复旦来玩,所以我在家刚吃完午饭就早早地到了学校。

  我陪着她们在学校里散步,告诉她们每幢楼的用途。一个女孩子看到学校北区的新食堂,一脸严肃地说:“张老师,你们学校的食堂怎么这么大啊?旁边还有一条小河,比我小阿姨结婚时候喝喜酒的宾馆都要好呢。”

  的确,就连学校里最破旧的一栋教学楼,在孩子们的眼里都会是很现代的。他们每个教室只有一台电扇,就连课桌椅也是从公立小学里淘汰下来的。孩子们当然会觉得很羡慕,甚至有一些感到不公平。我只好鼓励他们好好念书,告诉她们将来肯定有机会到复旦这样的学校里学习。

  3点半和她们分手之后,我去了南区和同学一起看电影。电影快结束的时候,接到了蓝鹰小学校长的电话。他在电话那头大声地咆哮说那两个女孩子的家长到学校来向他要人,责怪我把两个小女孩给弄丢了。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骑车在学校里到处找她们。直到6点多才又接到了校长的电话,告诉我孩子们已经到了家,她们和我分手之后又跑到外面去玩了。

  听了这话,我简直是气疯了。和她们分手的时候,我千叮咛万嘱咐,要她们马上回家,可是她们却这么自说自话……

  我的心真的有些凉了。和他们接触了半年,难道我在他们心里就一点分量也没有吗?

  2003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天气:多云

  和孩子们排练了好久的节目终于在今天下午演出成功了。虽然只是在小学旁集市里的一块空地上表演,可是每个参加的孩子都是那么投入。特别是我和一个小男孩合作的相声,赢得了“台”下最热烈的掌声。

  当初想在我教的班上选一个男孩和我合作表演相声,确实是经过一番周折。最后选中的这个男孩是班里最内向的孩子,就连和他同班的双胞胎弟弟也常常会欺负自己老实的哥哥。家里的父母也常埋怨他不如弟弟聪明,动不动就打骂他。我原本想通过这次活动帮助男孩找回“尊严”,可是在排练的过程中他真是让我吃足“苦头”。他不仅记不住台词,就连让他微笑都要花上我九牛二虎的力气。我想换他弟弟来代替他表演,他也没表示任何意见,只是用无辜的眼神看着我,那种眼神最后让我放弃了要换人的想法。但是那次以后他记词变得非常快,到了该引起观众大笑的地方他也不忘记自己先露出笑容,虽然他的笑容还过于腼腆了一些。

  我们的节目结束之后,他还把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了“台”下的爸爸妈妈。当他回到“后台”的时候,我问他:他的爸爸妈妈是不是表扬你了,他只是害羞地说:“他们没说什么。”

  可是我分明看到了他脸上的快乐。

  2002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天气:阴转多云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还好今天停了。可是去民工小学的路并没有因为雨停而变得好走。我们一行6个人从学校骑车出发,我不会骑车,所以只能坐在一个男生的车尾。20分钟的车程里,前10分钟还好,后10分钟几乎都是下车推着走的。

  我们要去的民工小学在宝山区高境镇的一条小马路里,小马路的地面上有无数个大小不等的坑。昨天下雨,留在坑里的雨水已经变得又黑又脏。潮湿的地面几乎找不到一块干净的地方。马路上来来回回开着车牌都是“皖”的载物大卡车。

  最后终于到了我们要去的蓝鹰小学。走进我要教的那个班级的时候,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狭小的教室只有正常教室的三分之二大,可是里面却坐满了60个学生。他们的脸上全都黑乎乎的,感觉布满了灰尘。坐在第一排的一个男生的鼻子下面还挂了两行黄黄的鼻涕。

  孩子们并没有因为我进入教室上课而变得安静,他们好像欺负我似地故意在下面大声讲话。好不容易有了片刻的安宁,那个挂着鼻涕的男孩子又大声咳嗽了几下,在讲台边吐了一口痰!顿时,整个班级又一次沸腾了,孩子们个个捧腹大笑。我不知道这45分钟的课是怎么上完的。大致的情形是我在上面讲课,孩子们管他们自己在下面说笑打闹。

  在去之前,我曾在脑海中幻想了无数次孩子们如饥似渴般的眼神,我以为他们会用心听我讲的每一句话。可是我错了。我又怎么能责怪他们呢?他们毕竟只是群八九岁孩子。或许我应该装出一副严厉的样子,就好像我以前小学里那个三角眼的班主任那样;大声地说话;如果有孩子起哄,就罚他站墙角。或许我讲的课太抽象了,孩子们根本听不懂,所以他们才这么忽视我的存在。

  做老师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2004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天气:多云  

  原本负责民工小学志愿者的学长今年夏天毕业了。开学之后,我被推选为新的负责人。招募新人是每年我们都会做的事情。虽然每次都有不少同学积极地报名,可是很多人去了一两次以后就放弃了,能坚持一个学期以上的少之又少。招新的时候我当然会宣扬这项活动的意义,至于每次到民工小学上课回来之后,嗓子都会哑上好几天的事却缄口不谈。也许今年新加入的30几个志愿者里不少人就是这么被我“骗”进来的。

  今天下午,我带着第一批新加入的志愿者去蓝鹰小学上课。虽然前几天都没有下过雨,可是蓝鹰小学门口的那条小马路依旧潮湿不堪。一个女孩子载着另一个女孩子还不小心摔倒在了一个大坑里,两个人摔得浑身都是脏水,手上也擦破了。我扶起她们,不自觉地说了好几声“不好意思”。到了学校之后,我特别叮嘱孩子们别欺负新来的老师,还告诉他们两位大姐姐为了要来给他们上课,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可惜孩子们在课堂上依旧吵闹。

  但愿还不懂事的孩子别把两个已经摔得一肚子怨气的学妹给吓跑了…… [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