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特别策划:许多人在默默无闻中行善(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47 申江服务导报

  


  “安宁区”中偶尔的热闹

  文/花一华 摄影/李燕 [发表评论]

  他们大多是被大医院里“踢”出来的癌症晚期患者,预计寿命都不超过3个月。他们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偶尔有几个年轻人,也因为得病的关系,看起来比本身的年龄苍老许多。

  每天,他们都在等待,等待一支叫作“临终关怀志愿者服务队”的队伍。

  临汾路地段医院的住院部里,有一个特殊的病区———安宁区。

  病区的采光是整个医院里最好的。只要是晴天,每个病房里都会阳光普照。可是住在这些病房里的病人却是整个医院里病得最严重的。

  301病房里上午刚刚推走一个过世的病人。剩下的5个病人仿佛对这种场景早已见怪不怪。1号床患晚期舌癌的病人依旧不停地从嘴里吐出脓血一样的分泌物;3号床的病人因为脑癌晚期已经完全失去语言功能,全身能动的只剩下一只右手;6号床的李老太,晚期膀胱癌让她的下身完全瘫痪,意识却是整个病房里最清楚的,她的脸上似乎有一丝惆怅。

  下午2点刚过,李老太就唤来护工,让她把自己扶着坐起来。新来的护工问她为什么不睡午觉,李老太用虚弱的声音告诉她:“等会儿,我的老朋友们要来。”

  “认识我就伸出手指来”

  李老太刚坐起来没多久,她的老朋友们就走进了病房。李老太的这群朋友清一色都是五六十岁的老阿姨。她们就是临汾医院有名的临终关怀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原本安静的病房因为来了这5个健康人,一下子变得有了生气。

  其中的一位阿姨看见李老太早早地就坐着等她们,高兴地走上去给了李老太一个满满的拥抱。

  李老太笑着说:“徐阿姨啊,你们总算来了。上个星期二我坐着等你们,眼睛都等穿了,可等到太阳落山你们也没来!” 

  徐阿姨握着老太的手:“上星期我们志愿队去参加讲座了,可是给你请过假的呀。” 

  李老太忙拍自己的脑袋,“对对对!你看我这个死老太婆,居然给忘了。” 

  打过招呼以后,志愿者们就开始了每次来安宁区都要做的“功课”。她们拿出自备的梳子,为每一位临终病人把头发都梳整齐。然后再检查一下每位病人的手、脚,看看他们的指甲是不是长长了。如果长的话,就要用剪刀把过长的部分剪掉。用徐阿姨的话来说:“按中国的老规矩,如果过世的人走的时候留着长指甲,对过世人的子女是不好的。”

  志愿队里最年轻的李阿姨才刚退休。她每次来都不忘“逗逗”3号床的病人。李阿姨把病人唯一能动的右手放在嘴上“香”了一下,然后问道:“公公,侬认得我吗?认识我就做‘1’。”

  3床的老人面部几乎完全没有表情变化,可是右手居然神奇地竖起了一根手指。

  阿姨们抚摸着病人的头发;阿姨们用自己温暖的手把那些冰冷的手给搓热;阿姨们坐在病人的床边给病人读报;阿姨们告诉病人《老娘舅》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故事……

  为了焐热冰凉的手

  这群志愿者都是临汾街道里的居民,志愿者活动也已经有4个年头了。说起这个志愿队的成立,不得不提志愿队的队长徐阿姨。

  今年74岁的徐阿姨当了临汾街道几十年的居委会主任,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1997年,徐阿姨被临汾医院聘为监督员。这时徐阿姨将“矛头”对准了那些随时都会过世的临终病人。

  “那些病人很多都是老年人,他们的子女也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经常过来陪老人,”徐阿姨说,“当我第一次触摸到一个临终病人的手时,那种冰凉真的让我的心被绞了一下。”

  于是徐阿姨开始到街道里动员阿姨们和自己一起去安宁区志愿者。不少人都加入过这个志愿队,可是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只有现在这7个人。除了过年之外,每个星期二去安宁区服务已经变成7位阿姨生活中雷打不动的日程。志愿队里的一位张阿姨上个月因为胆囊不好开刀住院了一个月,出院回家才休息3天,就又“捧”着肚子和阿姨们到安宁区服务了。

  做给年轻人看看 

  临终的病人被严重疾病折磨后的样子是既可怜又可怕的,有时即使是病人的家属都会嫌弃病人。

  张阿姨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走进安宁病房的情景:“头一回看见那些病人,我也吓坏了,站在门口不敢进去。可是看到徐阿姨和病人们热络的样子,我就告诉自己,徐阿姨都不怕,我有什么好怕的?再说,谁没有生老病死的那一天呢?”

  志愿者把病人的出生年月记下来,病人生日快到的时候买上一块蛋糕、一束鲜花,给他们过生日。这样的生日大多是他们一生中的最后一个,而这些病人的家人大多也都不记得他们的生日了。

  4年多,阿姨们服务过几百个病人,可几乎没有一个能再从安宁区里走出来的。

  说起到安宁区里服务的初衷,也非常简单。她们希望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子女和更多的年轻人。“如果我们将来患了重病,也能有人常来看看我们,和我们说说话,我们就很满足了。” [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