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评出影响未来十大发明(10)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02 新浪校园

  


超轻型汽车

  9、超轻型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将每升汽油的行使公里数提高一倍,但是要进一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汽车制造商必须要解决另一个问题——汽车的重量。在传统汽车上,只有1%的汽油用于运送乘客,其余都用于驱动汽车本身运动。

  解决方案之一是采用碳复合材料取代钢铁,这种材料已经用于制造网球拍和高尔夫球球棒,下一代飞机也计划使用这种材料。使用碳纤维的汽车能减轻重量一半以上,因而燃油的效率也将提高一倍,也就是说使用同等重量的燃油可以运行以前两倍的距离。

  对于制造商而言,最大的问题是要生产高强度的汽车零件,以便在发生碰撞时保护乘客,同时又要保证生产成本很低能大规模量产。网球拍的碳纤维太短不够结实,飞机材料的碳纤维较长也足够结实,但是需要手工在三维模具中浇注,不适合汽车的大规模生产。德国的宝马开发出了在平面上铺砌纤维然后建成三维零件的自动化方法,但是材料的成本仍然是钢铁的两倍。

  碳纤维汽车在碰撞后应该能保护乘客,因为材料会破碎成很小的碎片,从而减缓了撞击,这也是减轻汽车重量的好处之一。Fiberforge公司主管赖特-戴维斯(Dwight Davis)表示:“碳纤维汽车的碎片在经过缓冲器后已经失去了大部分能量,因此不会给用户造成很大的伤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