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中学教师:我们十几岁时也没接受过正规性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4:13 中国青年报

  快放学了,下午5时,北京一所中学举行的一次由美国专家主讲的青春期健康讲座已经进入了提问时间。这种讲座通常在到了此时才精彩———学生们的情绪被调动起来,很多他们真正想问的问题正一个个地抛出。

  孩子们提问的纸片被越来越多地送到了美国专家面前:“早恋到底对不对,老师为什么要禁止我们早恋?”“有个同学说喜欢我,我应该怎么拒绝?”……正当记者觉得这些孩子的问题很“给面子”时,突然发现,坐在前排的一位老师手里也攥着一沓纸条,她正在精心地挑选,记者看到,“落选”的几张纸条上写着:“自慰,什么频率不伤身体?”“多长时间有一次性行为正常?”……

  原来,能够被念出来并得到回答的问题已经被“挑选”过了,是“洁本”。

  而被老师们筛掉的内容才是同学们真正想了解的知识。讲座结束时,记者随便询问了大家的感受,好几个同学都说“老外回答的内容我们早都知道了,我们想问的老师没念”。

  据介绍,几乎每一次类似的讲座都有一个很长的诞生过程,因为,所有的内容都需要学校领导反复审查。

  要向学生介绍“性”知识,对这些作为成年人的老师来说有巨大的心理障碍。

  北京顺义一位姓陈的青春期健康教育老师告诉记者:“我每次备课都特别紧张,生怕别的老师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看见我的备课内容,弄个大红脸。”陈老师经常等别的老师下班了再去上网,因为,他要找的一些图片内容看上去容易让人误解。

  “我们这些人,十几岁的时候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现在让我们教育学生,很多东西我们还没有真正弄明白,怎么教学生!?”

  于是,他们只能选择那些自己知道的,选择那些不让自己脸红的内容教给学生。

  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一个从事青春期健康教育的教育工作者都有极大的热情,可能正是由于自己在青春年少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他们才渴望现在的年轻人不再有自己的遗憾。

  虽然他们很努力,但看起来他们更像是冰上的舞者:想舞得淋漓尽致,怎奈舞技不高,选择的舞场又极易让人摔倒。如果说过去中国中小学的性教育缺失的话,现在的情况是青春期性教育在等待教育者自身的思想解放。(记者 樊未晨)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