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少专家门诊部正文
我的苦脑:家有一对不让人省心的双胞胎女儿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32 新浪校园

赵老师:

  您好。

  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人还算聪明,现是高一年级学生,功课在年级是中上。让我至今感到苦脑的是姐妹俩在吃、穿上都可以互相谦让,唯独在“用”字上互不相让。如上小学时,我买来同样的二支笔,而二人都看上同一支笔,此时便是争论不休,都想要那支笔。即使我硬性分配,其中一人还会盯着另一人手中的笔。为了避免发生偏向问题,我常常是在不得已硬性分配时,这次给姐姐,下次给妹妹。

  昨天晚上,姐妹俩为了一点小事再次发生争执。因为我家房间不大,写字台紧靠妹妹的床。每次是妹妹坐在床上,用写字台上做作业。姐姐则用家里吃饭用的圆桌做作业。今天妹妹想用圆桌,姐姐便让了。可是妹妹允许姐姐用写字台,却不让坐在她的床上。二人便争执起来。我前去劝说无效,便拿来一个凳子,劝说姐姐将就一下。姐姐同意了,我便把凳子放在写字台下那个小小的空里。姐姐艰难的坐下了,她的身后便是床。而妹妹却边写作业 边盯着姐姐是否挨到了床。如挨到床,便毫不客气地让姐姐坐回原处。也是地方太狭小了过不了一会姐姐累了,便不知不觉地挨到了床,结果又是一场争执。我实在看不下去,便叫二人停止写作业。问她们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无法解决。我真想上去揍她们,可还是耐着性子劝说妹妹。妹妹说平时常常让着姐姐,这次就是不让,还委曲地哭了。真把我气死了。此时我觉得我太无能了。十几年来,我是给这个讲又给那个说,没少讲道理,没少费口舌,给她俩当了十几年的“调解委员”,到头来还是没有教会她俩互相谦让,这样小的问题我还是处理不好,其实我这个人不是斤斤计较小心眼的人,我的孩子怎么这样呢?也许我压根儿就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所以才造成现在这个局面。我该怎么办?盼回复。

  网友chyx1988


网友chyx1988:

  姐姐和妹妹虽然不喜欢你这个“调解委员”,但她们已经习惯了你做调解,却恰恰不懂如何自己处理两个人之间的矛盾,说明她们在处理社交关系上存在不足。

  其实你把矛盾交给他们自己处理,问题就简单了。

  我不知道您孩子和同学关系处理的如何?估计也很有问题,那么你更得放手让她们自己处理.如果和同学们的关系尚好,那就是孩子在给您找麻烦,说明您在与孩子的沟通威信和效率极差,那您就得自我检讨了!

  赵雨林

  (编辑:稻草人)

  点击进入心理咨询,诉说你的心里话:
  中学留言区学习困惑 专业选择 人际交往 情感问题
  大学留言区:《非常日记》作者徐兆寿在线咨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