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Y流行正文
科学家揭示动物行为缘何越来越古怪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6 北京青年报

  亢奋的鱼,笨拙的蛙,大胆的鼠,还有跌落的海鸥,听起来仿佛是怪诞的马戏团动物,但这绝不是畸形动物展。动物的行为越来越古怪,而原因则是环境污染。上述结论是近日出版的《新科学家》发布的。

  元凶就是干扰内分泌的化学毒素,如各种重金属、多氯化联苯(PCB)和添加剂。十年来,生物学家早就知道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改变野生动物的行为。而最近几年,事实已经表明污染物可能会改变动物的生理机能,特别是影响生殖器官而引起性别反常效应。现在,研究表明:化学物质对动物行为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人们的猜测。少量污染就可以改变大批物种的群居和交配行为习惯。这很可能构成远比精子数量减少更为严重的生存问题。

  分别有两个研究小组收集了关于污染对白鹭、海鸥、蜗牛、鹌鹑、鼠、猕猴、米诺鱼、食蚊鱼、猎鹰和青蛙的影响的证据。行为变化包括交配、生育、筑巢、学习、躲避猎手、觅食、活动水平甚至肢体平衡。

  研究之一发现,接触到杀虫剂的雄性椋鸟在歌唱、炫耀、飞行和突袭方面的活动量减少了一半。而接触了低剂量杀虫剂硫丹的水螈居然很难发觉配偶发出的吸引异性的信息素。研究人员还证明,由接触了DDT农药的卵孵出的雄性海鸥的数量越来越多,这些雄性海鸥竟然试图雄雄交配。近年来,科研人员还发现重金属铅可以影响海鸥的飞行平衡能力,而除草剂莠去津则导致金鱼活动亢奋,化学品TCDD会加大猕猴玩耍行为的剧烈程度。

  虽然证据繁多,但这些影响大多尚未引起毒理学家的注意。不仅我们没有认识到内分泌干扰素引起的问题有多么严重,而且毒理学家可能也忽视了一点:动物行为的改变可能是某种化学物质有害的预警信号。

  两个研究小组均表示生物学家必须认识这个事实:内分泌干扰素或许有助解释野生动物行为奇怪的原因。两组研究均发现,不同剂量的化学品可能产生出人意料的不同结果。接触某些低剂量农药的雄性鼠增加了留臭迹的行为,但是接触了高剂量农药后反而减少了这种行为。研究人员呼吁生物学家和毒理学家更加密切地合作,以确定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究竟有多大,行为生物学家支持这一呼吁。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