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摆脱盲目求大 大学何时能走出规模求大误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53 红网

  据《中国青年报》10月13报道,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在近日公布的该校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中指出:在2018年建校60周年前后,中科大要建成为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这个战略目标中特别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无论从学生人数上还是专业数目上,中科大都会明确一个方向,不求大求全。

  把“不求大求全”上升为一个学校整体发展的战略意识,这在国内各高校还并不多见。但正是这种不多见,让中科大至少在战略意识上走在了国内大学的前列。自从五年前国内高校第一次整体性大幅度扩招以来,各高校纷纷以此为契机,整合重组,大搞建设,都力图在办学规模上升一个大台阶,并希望凭借着这些显而易见的规模效应早日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而这种指导思想到今天仍然继续存在。因此,到如今大学的人数和规模是越来越大,建筑设施等硬环境是越来越好,但代表大学真正水平的科研教育以及学术水平等“软指标”的提高却是远远跟不上“硬环境”的长足进步,相反,学校的教育质量、学生的整体素质却显出下滑的趋势,这与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思路是背道而驰的。

  事实上,大学是否够“大”并不是它是否能跻身一流的必要条件,也绝非先决条件。学术、思想、文化、科研以及学生素质潜力才是一个一流大学构成的关键要素,正是这些要素,构成了一流大学的土壤和资本,也只有拥有这些要素,才能够培育出世界一流。纵观国外所有一流大学莫不如此。闻名遐迩的麻省理工,占地不过60公顷,每年招收的新生不过两千来人,作为国内一流的中科大,本科生人数也不过7000来人,规模都不大,但这丝毫不能影响他们成为各自国内的一流甚至是世界一流的大学。因此完全可以说,规模的大小对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充其量只是参考,并非紧要。

  而伴随着学校规模的快速变大,每个学生所能享受到的各种资源势必吃紧,虽然硬件资源的补充并不是难事,事实上这也是现阶段国内高校扩张过程中关注的重点。但软资源的建设和形成影响却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一个前进了,一个滞后了,这就势必会造成高校规模扩张的过渡过程中的一个“真空带”,偏偏这个“真空带”恰恰体现着一个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真空带的存在对学生的成才是很不利的。因此,在一轮高速扩张之后,国内高校有必要暂停一下规模扩张的步伐,及时补充更新自己的软资源稀释掉扩张形成的真空。这才是对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发展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高校尽早彻底走出“规模求大”的发展误区,以长远的眼光和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学术、文化的建设,塑造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精神信念,逐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作者:周建化)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