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刘翔免试硕博连读惹争议 大学不该拿尊严做交易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46 新京报

  在我看来,对华东师范大学让刘翔免试硕博连读的质疑或非议,是同类事件中最轻微的。因为刘翔毕竟是该校四年级学生,本科生毕业之后读研,并且硕博连读,应当挑选最优秀的学生,对刘翔这样的体育明星,成绩可以适当放宽,但完全不要求似不合理。从学历这个必要条件看,刘翔是符合要求的。不过,在多数类似情况下,有些大学的做法很离谱。

  不久前,一位前跳水世界冠军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由于从小严格训练,她的文化程度只是小学水平,进清华后花很长时间补课,最后还是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南方周末》10月14日发表一篇对一位奥运会冠军的采访,这位冠军坦率承认“自己的文化水平照清华的要求差得太远了”,还说,“我从最基本的开始学起,我们知道自己的文化水平没有达到清华的要求”。

  我在这里一点也不想责难冠军们,他们离开自己得心应手的强项,不顾自己的年龄、名气,毅然进入自己不擅长的学习领域,以与从前搞体育训练同样刻苦的精神去拼搏,是有远见的、难能可贵的。问题是,如果他们的文化程度相当于小学,至少比大学入学水准相差很远,那么他们进入清华大学之后学习的第一步就是补习小学、中学的功课。为什么清华大学要急匆匆地把“清华大学学生”这个金字招牌送给他们呢?为什么不能实事求是地把他们的第一阶段学习安排为“学前补习”呢?难道“清华大学学生”这个招牌这么不值钱,难道我们的价值观可以这么颠倒:不是优秀运动员以上清华为荣,而是堂堂清华要放弃录取标准沾体育明显的光?

  遗憾的是,事情正是如此。如今,有的大学使尽浑身解数,甚至把体育明星、歌星、影星、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招进来,更要把大款、官员招进来,一边高唱“素质教育”,一边现身说法地仰慕大众名声、崇拜金钱和权力,这不把学生培养成犬儒主义者和两面派才怪。翻开报纸,经常看到这样的广告:名牌大学的经济学院以不论学历、不要入学考试、不做学位论文为优惠条件大力招徕企业、工商界人士读研,只要交上数万元的学费,学位不成问题。这种以学位为商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做法,竟然堂而皇之地进行。

  我们的有些大学为什么要把文化的尊严和学术的严肃性轻而易举地拿去做交易?这里面可能有(也许是肯定有)深层的原因。

  很可能,大学管理者也有一言难尽的苦衷。但不管怎么说,大学管理者必须明白,如果连他们都不能坚持公正的标准,不能守住清高与尊严,那么在其他领域,我们的伦理和价值可能就要出问题了。

  □徐友渔(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