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大学有问题系列之二:硕士博士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16 新浪校园

  

  为一分而“失落”的故事,不仅发生在高考考场,也不仅发生在转专业的“二次高考”中。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这样的例子同样俯拾皆是……以下文字节选自熊丙奇撰写的《大学有问题》一书。新浪校园频道将陆续节选书中内容推出“大学有问题系列话题”。敬请关注!

  硕士、博士,想说爱你不容易!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讨论

  葛军自认是个倒霉蛋,为了1分,他白白地浪费了一年的青春,惟一幸运的是,他家有钱,可以允许他为了考研,用一年时间来重新复习。在大四那年春天,他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为360分,总分排在了全专业考生第二名,虽然整个专业要录取5名学生,可他还是被淘汰,原因是他的英语只考了51分,低于当年的英语最低控制线52分。报考该专业的学生总分过330分、单科过控制线的学生已有6位,这也就意味着他不可能申请学校“破格”录取,即便老师们对其抱有极大同情,也爱莫能助。下定决心要升研究生的他不得不再花一年时间复习准备下次考试。

  时常从报纸上看到人们对一位有着某方面特长的学生,因为高考分数低而未能进入大学深造议论纷纷,其实这对于那些总分很高却因为一门单科少一分而落榜的考研生来说,实在算不了什么。要知道,现在研究生考试的录取比例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区要远远低于高考的录取比例,从教育部公布的数字看①(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04年全国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约94.5万人,招生人数为33万人;报考2002年硕士研究生人数为62.4万人,招生总规模为19.65万人。而2001年高考报考人数为453.5万,实际录取人数为260万;2003年全国1000多所普通高校共录取新生340多万人,当年有613万考生参加了高考,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超过60%。北京、上海、新疆、江苏、广东等省市自治区的录取率均超过70%,其中广东省的录取率在全国最高,达到82%。②(②《2003年全国1000多所高校共录取新生340多万人》,中国新闻网,2003年8月31日。)

  近年来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也已经形成“应试教育”的模式。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前由国家统考三门基础课,学校考核两门专业课。从2003年起,改为由国家统考三门基础课,学校考核一门专业课和一门综合面试。录取硕士研究生时,国家教育部要统一确定总分分数线(比如五门功课330分)以及单科分数线(比如英语不低于55分、数学不低于50分等等)。③(③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详细公布了2003年全国考研复试分数线。)高校博士生入学考试,所有考试科目则全部由学校命题。学校完全有条件在招收博士生时推行素质教育的原则,通过全面考核学生素质、潜质进行录取。可是,高校的博士生招生,依旧采用集中考试制度。不少学校招收博士生主要考三门课,另加导师面试。三门课程包括一门外语,两门专业课。录取时,学校要根据考生考试总体情况,先确定三门功课总分分数线和每门单科分数线,达到要求的方由导师根据面试情况进行录取。总分或单科没有达到控制线要求的考生要读研究生,除非由学校“破格”录取。硕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由国家统考与学校专业考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看似给了学校更大的招生自主权,同时可以对学生进行更为合理的选拔,但实际上还是在走“分数路线”。硕士研究生录取时既有总分要求又有单科分数要求,摆明了是要“全才”。有的学生其他各科十分优秀,总分也较高,却因为某一科目考试成绩低于控制线1分或者几分而被拒之门外,这比高考还要“残酷”。这种情况在以前3+2考试时如此,在3+1+1考试时也不例外。如果综合面试分数计入总分然后再确定录取线,学校可以有更大的考核考生素质的空间,但即使综合面试成绩很高,总分也不低,某位考生还是可能因为单科没有达到控制线而落榜;如果综合面试在确定3+1总分、单科控制线后再进行,那么总分或者单科没有到线的学生,连参加综合面试的机会也没有。这种录取方式还应用在工商管理硕士(MBA)的招生中,虽然MBA教育十分强调学生的企业管理工作经历和从商素质,招生高校并由此加强了面试环节,但是联考考分依然是第一道坎。2002年报考工商管理硕士MBA的考生有5万名,其中相当部分并没有任何企业管理经验①(①《2003年中国MBA发展蓝皮书》,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编。),但是只要他们联考考分高,哪怕面试表现很一般,仍旧会被录取,否则高校将面临很多的麻烦。

大学有问题系列话题之一: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