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鸡汤:只有不停归零的人 才可以走到远方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58 中国青年

  文/大卫

  五年前,铅笔的最大梦想是去广州。当然,不是去哪个小厂打工,而是开家图书公司。那时铅笔还是江苏某县的环保局科长。在许多单位都为工资发愁的那个小地方,铅笔的收入相当不错。但,铅笔权衡再三,还是辞职到了广州,几番拼搏,赚了一笔成色不错的银子,开了家图书公司,招了一拨能人,业务一年比一年红火。坐在白云山下能看风景的别墅里,铅笔有时会“嘿嘿嘿”傻笑,真不敢相信啊,有几次,他还狠狠地掐了自己一把。可以说,现在的铅笔,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可是,作为成功人士的铅笔,有时也会对着窗外发呆。半夜醒来,竟会感到无聊与无奈。铅笔觉得:他的那辆本田雅阁,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加速度的同时,也带来了眩晕;宽大的房子,给他带来了美梦的同时,也带来了无边的空寂;存折见长,却不能拥有一片月光;双层隔音玻璃隔住了噪音,也隔住了鸟鸣雨啼……有几次,铅笔想把工作丢下,外出散散心,甚至想到农村买个院子,种些丝瓜豆角茄子……可是,铅笔又实在扔不下这份舒适、这份安逸、这份富足。是的,他怎么能轻易地放下?为了得到眼前的这一切,他不知放弃了多少自尊,挨了多少冷眼,流了多少泪水……

  算盘在天津长大,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数年来,他在上海、天津、北京和云南之间走来走去,算盘把自己拨弄得像一个算盘珠子。有一次在青岛玩儿,他突然接到厦门长途,有位朋友遇上了麻烦,让他过去帮忙。算盘马上动身,想方设法地帮助朋友度过难关。与此同时,他也喜欢上了厦门,于是,找了份工作在那里待了下来,半年之后他在公司入了股份,变成股东之一。原以为他要舒舒服服地做股东,嗨,板凳还没焐热,他又离开厦门回到了天津,“给爹妈当保姆,帮哥哥看孩子;身无分文;开始在网易的‘开卷有益’上混日子”。再后来,算盘到了北京,就职于北大在线,担任经理,同时与朋友一起策划、编撰了《藏羚羊自助游》等系列旅行图书,以及与《文学大讲堂》有关的系列文学、电影图书。也不知哪一天,算盘又萌生了离开北京,去云南教书的想法,他要做一个乡村教师,教孩子认字。他真的去了……可是,2004年的这个夏天,因为一次事故,他和他坐的那辆吉普,翻进了澜沧江里,再也没有上来。

  有人以为,算盘为了去穷乡僻壤当一名教师,把命都搞丢了,不值。可是,我相信,算盘的行动,是著名波兰诗人、诺贝尔奖获得者米沃什《礼物》一诗的最好注脚——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拥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我曾遭受的任何恶祸,我都忘了/认为我曾是同样的人并不使我难为情/在我身上我没感到痛苦/当挺起身来,我看见蓝色的海和帆……”

  把铅笔和算盘放在一起,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如果硬说他们有什么关联,只能是:他们都是有梦想,而且制定了梦想就去实现的人。或者说,他们都是为了理想而活着的人。如果说有什么区别,则是:铅笔经过努力,实现了梦想,并准备向更高的梦想冲击。由于种种原因,他不能也不愿意失去到手的一切。算盘恰恰相反,他活在自己的感觉里,这种感觉是随意的、即时的,像上帝颁发的一笔资金,上不封顶,不下保底。在算盘眼里,没有什么不可以达到,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放弃的。他活在一种主动语态里,从不委屈自己那一颗心。

  我们通常的思维是,一个人要为理想而活着。但,这种理想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是那种实用主义者的理想:舍不得红小豆捉不住白鸽子;舍得孩子才套得住狼——目的很明显,失去是为了更好地得到。这种实用主义的理想,也可以说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理想,世俗而功利。所以,我们一旦成功了,在生活的键盘上,你又怎能舍得按下Delete键?

  而作为体验者的算盘,他的这一个理想与下一个理想没有任何关系,后一个理想不是前一个理想的答案,前一个理想不是后一个理想的跳板。他只是在感受一种生活方式,活得自在而简单。而更多的人,在生活中,却像一个运动员,为这样那样的金牌而战,相比较而言,算盘,却像一个散步者,你明明看着他正走在大路上,一不留神,他却拐进小胡同了;你以为他在胡同里转悠了,他却走上了另一条小径……

  有时候,我们也会在桂花树下,赏月喝酒,做出一副功成名就状,借着酒精的力量,我们总以为自己也到达了远方。其实,酒醒之后你才会发现,你的这个所谓的远方,其实只是远处。仅此而已。

  在生活面前,我们总是按着命运的计算器,做加法,甚至乘法;而算盘,却是减法,甚至一次次地归零。他的每一次归零,都意味着一个新的旅程。

  最后我要告诉你的是,这是两个真实的故事,铅笔是我曾经的同事,真名叫张胜有;算盘是我来北京之后,结识的一个诗友,可能你已经猜出来了:马骅?对,他就是诗人马骅,逍遥者马骅,漫游者马骅,体验者马骅……这个不停归零的人,只有他才可以走到远方,“在万里之外朝拜云霞”。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