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马琳的文字:花花世界正文
青春是一尾摇摆的鱼(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56 新浪校园

  


  三

  我常常一个人泡在咖啡店里,一把缠满绿藤的摇椅。咖啡缓缓的流入胃里,芳香四散开来。我抱着张爱玲的小说集胡思乱想,一共喜欢两个女子的文字,两个女子如同约好的一般是相同的姓氏。

  直到店里放起了《BIG WORD》,思绪才被惊醒,“I’m a big big girl, In a big big world,It’s not a big big thing ,If you leave me。”音乐穿过耳鼓,这是我唯一一首喜欢的英文歌。世界无限大。

  一整个暑假我都泡在图书馆,肆虐的找出一些经典来温习。《金,或天才与放荡》《厌世者》《高卢和法兰西》,我开始没日没夜的穿梭于各位名流的戏剧之中,我看到了仲马三代的荣耀与悲哀。一个父亲和一个儿子,在岁月的交替中执着的追求,愤怒的指责世人,爱慕虚荣,对家庭,对爱人的深深遗憾。成功眷顾换来的是无止境的孤单和不安。若干年后,当儿子也变成父亲。家族血液中的某种延续,悲剧和喜剧交织上演。

  我会想起小时候,小时侯光着脚丫在沙子地里快乐的跑,邻居姐姐拿雪花拌白糖给我吃。那时的快乐是来自灵魂的愉悦的,毫无预兆的日子,真实来的真切。也并不是总是高兴着的,会在考试成绩不好的时候怕妈妈骂而忐忑,会在缠着爸爸买洋娃娃而遭拒绝的时候而哽咽。可是,心是单纯和善良的。开心的时候就笑,难过的时候就哭。可后来发现,越是简单的东西由于长大而越发复杂,变的雾气朦胧起来。

  我喜欢写信,不喜欢逛街。我不买衣服,不化装。我讨厌掩饰自己,包裹在妖艳的外表下,我害怕剩下的只是虚弱的灵魂。我是个执迷不悟的人,所以显得落魄。

  当我过了19岁的生日,我就开始感到怕了。我怎么一下就长这么大了呢?对此,我妈的惊讶程度要远亚于我。每当我感慨良多而忍不住要向我妈抱怨的时候,我妈都反将我一军,说什么就是呀,要不是你长这么大我会这么老吗?言下之意,她脸上的皱纹都是我一手造成的,感情我一人面兽心怎么着?

  坦白说我以前真没什么时间概念,就是一傻疯傻疯的傻丫头。我总是盼着过年,盼着新衣服,盼着放假,盼着开学。我不会想太多,因为我知道我不就一小孩儿嘛,说话又不权威,还跟人家罗嗦个什么劲,让人家郁闷的话说不定还要反咬一口说我心理有问题怎么办?我安静的像个孩子,虽然我本来就是。这样反而更容易让人遗忘,也让自己遗忘。如果真能把我这个个体忽略不计倒是件大快我心的好事。可惜始终不能。于是我在摇摆,在这记住与被遗忘之间拼命摇摆。虽然到最后,我已然感到累了,却仿佛像上了瘾的毒药,依赖着还不断说我发誓要戒掉。

  我发现我一直都是个简单而呈矛盾状的生物,并非什么单细胞的动物。令我头疼的是时间没有给我一个问卷,却一副小痞子样的逼着我交答案。我对它说我没有,我是真的没有答案。究其根本是因为我依然认识不到问题的所在。所以我难过。

  我看过一个动画片,里面有一只会飞的小象。我渴望像小象一样飞起来,也拖着我那笨重的身躯。可小象的背上有两只翅膀,而我没有。譬如一只风筝在天上飘,飘久了是不是也会倦呢?而它的自由仍属于放风筝的人。它有悲哀的理由,于是它叹息。

  而我的自由呢?它不在别人手中,却也不能完全属于我。于是我小心的四处张望,我诚惶诚恐,我得面对现实。我以前喜欢的很多东西,现在只落得个一无是处。时间沉淀后,一切真的都已不可挽回吗?都说了天知道,而我不知道。

  情绪这东西,可能一半以上都是没有原因的。就是快乐或就是难过都没什么道理好讲,只是突然一下子就迷茫了。而我们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这么突然的一下子,所以忐忑着。

  终究在挣扎过后,还要生活,还要走路,还要傻傻的笑或傻傻的哭。你就这么一小人儿,天很大,你也照样不能逃到哪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