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食鲜黄花菜谨防中毒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9:05 中国教育电视台

  海淀区卫生局昨天发布旅游季节食品安全播报,提醒市民在9、10月旅游黄金周外出旅游,特别是在海滨、河滨旅游时,警惕未煮熟的鱼、虾、蟹类引发食物中毒。鲜黄花菜和天然野菜多食反而对人类有害无益。

  食品安全播报说,海鱼、海虾、海蟹等海产品中的副溶血性弧菌非常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症状是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和发烧等肠胃性症状。潜伏期短的4-6小时,一般11-18小时,最长可达到32小时。除食用未煮熟的鱼、虾、蟹类可引起中毒之外,肉、蛋、蔬菜等也可引起,这是因食物容器或砧板生熟食不分,与海产品交叉污染引起的。

  由于副溶血性弧菌对酸敏感,不耐高温,安全播报建议北京市民到海滨旅游时,一定要注意海产品的新鲜程度,且千万不要生吃,在食用海鲜时除了彻底加热外,最好蘸醋食用。

  另外,很多市民到景区游览时爱食用天然野菜食品,安全播报提醒说,天然野菜大多生长在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这种野菜很难清洗干净。如果食用了有污染的野菜反而对身体有害。如果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游客要及时到当地医院治疗,并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另外,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要小心中毒。秋水仙碱本身是无毒的,但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氧化二秋水仙碱,则含有剧毒,会对肠胃及呼吸系统产生强烈的刺激,表现为嗓子发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有烧灼感,严重的可产生血便、血尿或尿闭等症状。常食用的干黄花菜不含有秋水仙碱毒素,因此无毒。

  发生鲜黄花莱中毒,其急救方法与其他中毒症的救治方法相同,首先是催吐、口服泻药导泻,接着口服藿香正气水,每次1支,每日3次,或饮绿豆甘草汤。来源:新京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