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时评:大学生缘何毕业不就业?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29 北京晨报

  2004年北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统计先后出炉。在对就业率采取“宽口径”的计算方法后,这份截止到7月份的统计表显示,北京高校平均就业率接近90%。与此同时,今年超过10%的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大学毕业生中不少人仍然处于“毕业不就业”的状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学毕业生“不就业”呢?

  “毕业不就业”比例约为5%

  小王是北京某名牌高校2004年本科毕业生,到现在为止,在学校就业办的档案上,属他的那一栏仍注明“未就业”。据了解,小王现在正忙着筹备自己即将开张的公司,按目前流行的说法,小王在“自主创业”。

  小王所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李主任告诉记者,该校类似小王这样自主创业而没有联系单位就业的2004届毕业生共有9人。按照统计方法,他们属于“毕业不就业”一族。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7月份集中办理毕业生就业手续结束,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全员初次就业率为89.43%,而在剩下大约10%的比例中,存在相当比例的学生“毕业不就业”。据悉,在2002年教育部关于就业首选企业的一次调查显示,大约5%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不就业。有专家分析说,2004届毕业生“毕业不就业”的人数接近这个比例。

  三大原因催生“不就业”一族

  不少高校就业指导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造成毕业生“毕业不就业”的情况主要分三类原因:一、不少毕业生自主创业时需要一段缓冲期,往往会选择“不就业”;二、目前北京高校本科毕业生参加考研的比例超过50%,其中接近30%的考生今年落选,落选的大部分往往不愿再就业,不参与招聘,而是选择来年重新考研,这部分考研落选的毕业生在“不就业”一族所占的比例最大。与之类似的是,选择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中,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今年无缘出国的毕业生也属于“毕业不就业”的群体。三、部分毕业生不满意已有的单位,期望值较高,一般的单位不想找,结果至今没有落实单位。

  另外,面对目前竞争激烈的职场,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毕业生因没有找到理想的职位,宁可选择不就业,或者从事一些自由度比较大的、却未被计入就业率之内的职业。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彭主任表示,一部分北京的孩子在就业时比较挑剔,经常以活累、工资低、离家远、需要出差等原因放弃学校推荐的就业机会,加上一些父母总爱护着自己的独生子女,结果形成部分学生“有业不就”的局面。

  统计新方法缩减“不就业”比例

  据悉,从今年开始,教育部要求各高校采取宽口径的就业率统计方法,并首次在统计中区分“签约率”和“就业率”。

  就业指导专家分析,往年在统计就业率时,只有那些签定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三方协议的学生才被算入就业率,而那些在个体企业、私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只能计入“不就业”的行列。今年的新办法则打破这种区别,除了当年考研成功或办好出国手续的毕业生属于就业外,与用人单位签定协议或劳动合同的,或者能够出示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的证明的,以及自由职业者都算入就业之列。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高处长表示,统计方法的更新,使学校的就业率比去年提高6到7个百分点。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贾处长认为,新的统计方法能更加客观反映就业的真实情况。

  一些就业指导专家表示,社会和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就业率,改变过去高校“只管招生不管就业”的局面,体现社会的进步。但就业率不能单做一个硬性指标来考虑,学生就业的质量和满意度同样重要。因此,学校就业教育在帮助学生合理选择职业的同时,还需要尊重学生就业的选择。(晨报记者 罗德宏)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