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园热门讨论:你眼中的中学生是什么形象?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09 钱江晚报

  你觉得如今中学生形象是怎样的?你喜欢什么样的中学生形象?>>欢迎参与讨论

  虽然现在来讨论青春形象会被喜欢“哼哼哈嘿”的青春一族视为老土,但当高圆圆以中学生的清汤挂面式的头发出现在电影《爱情麻辣烫》、《十七岁的单车》时,还是被离开校园许久的过来人眼生光亮。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每当这个“清嘴女孩”出现在电视和车站灯箱广告时,就成为办公室许多刚刚参加工作的男生的聚焦目标。

  曾经,中学生一直以一种标准化的形象占据过并且占据着大多数人的青葱岁月和审美记忆。但这样的记忆在随后接踵而来的“80后”群像潮中,被渐渐撕裂。参与这场“撕裂运动”的有这样一些人,韩寒、郭敬明、春树……他们对外表不很在意,他们的头发乱糟糟,他们的穿着只是两个字“随意”,当然他们也有很在意的地方,比如说不羁的眼神,还有宽大的裤腿,以及一双印有国际品牌标志的运动鞋。

  所以这个时候就不难理解,远在新加坡的南洋女子中学这所著名的女校会作出以下这样的决定:更改曾经不允许学生蓄长发的规定,让学生一改过去清汤挂面的形象。同时,校方为了适应新世纪对创意教学的要求,让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决定放弃其他不合时宜的校规,不墨守成规,与时俱进。

  所以,在与时俱进的中学生形象中,我们不愿意再看到画家王立伟素描像中的目光呆滞的中国中学生;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些戴着同样的眼镜、留着一式的齐耳短发,乃至咧开连笑时都千篇一律的嘴型和牙齿……

  这个时候,我们更愿意看到现实生活中抓拍到的中学生青春形象:永远经典的马尾辫、恬静隽永的“徐静蕾式头”、活泼帅气的“赵蕊蕊头”、“董炯头”……

  是的,我们愿意看到这些中学生与众不同的形象,看他们展现自己的外在形象,点评他们作为封面女孩、男孩的神采,因为,这个时候,他们与考试成绩无关。(作者/吴秀笔)

  [关于当代中学生形象我有话要说]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