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心灵鸡汤:真的 这世上没有一种疾病是风雅的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56 青年时讯

  有人说,看过感冒中的爱人而仍然爱她,才是真爱……

  燥热的城市和猛烈的空调,常常给人的身体冰火九重天般的折磨,忽然,大家都病了。

  一个朋友是一天去50次卫生间,另一个朋友是在卫生间一呆五个小时,前者是吃什么都拉,后者是吃什么都不拉。还有一堆感冒发烧的,要消耗大量卫生纸。再大牌的美女,此刻脸黄黄的泛油光,鼻头红红的,不时吸溜一下,动辄拿一大迭纸狠狠地擤,说话全是浓重的鼻音,也有原形毕露之感。所以有人说,看过感冒中的爱人而仍然爱她,才是真爱。

  要求未免太低,但这感慨也并非是毫无道理。《源氏物语》里有一段,女子偶患风寒,服用极热的草药——也就是蒜,与男人会面时便立起帷屏。男人却还是觉得蒜的恶臭飘过来,实在难当,落荒而逃。

  感冒到底是小症,小说里最常描写的病是肺结核。当然因为早几十年,这是不治之症,除了这个,青年人没有别的病症可以缓慢凋零。但现时的绝症是艾滋,谁敢让纯情的女主人公身染艾滋?还是觉得肺结核令人苍白消瘦,情绪低落,有一种贵族的纤细感伤吧。肖邦、鲁迅、斯蒂文森都得过肺结核,有人说肺结核是一个美学鉴赏家,只挑最华丽的灵魂。这是诗人之病风雅之病。

  但这世上绝没有风雅的病。黛玉咳嗽一晚,吐了满盒子痰。宝玉再爱黛玉,设若看到这个,也得恶心半晌。茶花女最后卧床不起,咳嗽吐血,喘不过气来,全身涂满灼热的药膏。这死状也是难看的。

  肺结核被攻克,一定给很多文人当头一棒。幸好疾病总是层出不穷,《血疑》让我们知道白血病,以后我就不断在电影电视小说里见到得白血病的白衣少女,都有山口百惠般无辜的脸容。还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还有骨癌。人家的绝望与生离死别,成为我们的娱乐。

  稍微不那么普遍的病,是红斑狼疮。前有王朔在《玩的就是心跳》提到,后有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然是有风险的,红斑狼疮症状之一是脸部有蝶形红斑。可是怎么保证那红斑均匀对称,形状也好?那毕竟不是兰蔻粉底。

  一切不得已,用一个绝症就可以诠释,故而《永失我爱》。凡人如我们,也经常永失我爱,但只为着钱、距离或者性格不合罢了,我们多俗。其余比较流行的,还有肾坏死、失忆、失明、失聪,在电视里出现得这么频繁,简直让人不觉得是病。

  所有的病,都非常难受。电影里或者只让人一哭,真正一身病痛的人,那污秽、疼痛、血、炎症……那痛不欲生而又挣扎求生,很难有人能懂,在生命与爱情之间,人都会选择生命。真正见识过死亡而且认真的创作者,其实都知道。有些不再把疾病当作煽情元素,有些还写,不过为着稻粱谋。

  真实人生里,想风雅而死谈何容易。美女作家曼殊菲尔一直自以为,周围人也以为她得的是肺结核,可是我最近看了她的新传记《一次轻率的旅行》———她死于梅毒。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