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广州市中小学开展性教育 幼儿“好色”只因好奇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汤南 通讯员 丘毅清 谭卫文 谭育宁) 某幼儿园的一次课间,一个男孩子趁一个女孩子不注意的时候,猛地把她的裤子扒了下来,还哈哈大笑……近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些令很多家长瞠目结舌的现象,在幼儿园里并不少见。幼儿园老师指出,孩子并非好色,只是对性好奇,家长应加以正确引导。

  据悉,目前,一场有史以来最具深度和力度的性教育健康实验课正在全市40所中小学、幼儿园展开。教育专家指出,在幼儿园开设性健康教育课,除了让幼儿消除对两性差异的神秘感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对自己有个正确的性角色认同。

  幼儿“好色”因为对性好奇

  番禺某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一次上课的时候,丁丁(化名)把自己的小鸡鸡拿出来,旁若无人且颇有兴致地玩着,老师走过去说了他两句,他便把小鸡鸡放回去,故作专心地听起课来。不一会,就有小女生来告状:“老师,丁丁他亲我!”某天在上厕所时,老师还发现,几个小男孩拿出自己的小鸡鸡,在比较谁的好看。还有几个女孩子居然偷看男孩子上厕所。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梁晓英老师指出,很多家长和部分幼教老师对此不理解,认为孩子好色。其实,孩子之所以“好色”,是因为他们对性感到好奇、好玩。

  在一项对1000名儿童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5岁以下的儿童都碰摸过自己的生殖器;5个儿童中有一个甚至对自己的性器官进行过“探索”;有的男孩还喜欢摸女老师的胸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对一个班的家长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也表明90%的孩子都提出过有关性方面的问题;2岁到5岁的儿童,有一半会注意或触摸母亲的乳房;还有四分之一的孩子想看看大人的裸体是什么样子。

  孕妇B超录像进入课堂

  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去年起,广州市中小幼性教育健康实验课在全市40所中小学、幼儿园展开。在教学方法上,实验课正在试验世卫组织提倡的“参与式学习与行动方法”。该方法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游戏、讨论等互动方式,让学生直接摸到、看到、听到与性有关的物品、知识,老师只是主持、协调。

  记者在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一个中班的性健康教育课上看到,老师把怀孕的老师请来,让小朋友们摸摸老师的肚子,听听肚子里胎儿的心跳,真正感受一下生命的起源。在游戏中,孩子们通过往衣服里塞皮球,体会母亲怀孕的辛苦;可爱的卡通片回答孩子的焦点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通过医生对孕妇B超录像检查等内容,让孩子看看自己在“第一个家”里都做些什么。从化幼儿园还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邀请当妇产科医生的家长来园,给孩子上课,介绍新新生命在妈妈肚子里的孕育过程,帮助他们了解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