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院士教本科生是浪费?南京林大一新举措惹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3:45 现代快报

  南林大一新举措惹争议

  继诺贝尔得主杨振宁院士执教清华本科后,日前,中国竹材加工利用领域的奠基者张齐生院士也开始给南京林业大学的200多名本科生上课。对此,人们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方认为,院士给本科生上课是人才资源的浪费,另一方却坚称这一做法有利于培养出高质量的本科生。

  6旬老院士执教本科

  记者日前从南林大获悉,10月9日下午,张齐生院士正式给该校木材工业学院的本科生讲授竹类资源加工的特点及其利用途径。据介绍,他所讲授的内容是大三学生正在开设的《人造板工艺学》课的一段。今后张院士还将继续不定期地为本科生上这门课。

  周明同学称,对她而言,张院士的课简直是一字千金,真渴望能经常听到他的课,但若真那样却又于心不忍,因为对方毕竟已经年近70岁了,据说手上还承担着很多科研任务,不过,她已经记下了张院士的e-mail,假使学习过程中碰到问题还可以继续请教他。

  木材工业学院的周院长还介绍,张院士一直非常关心本科生教学,下学期他还将用英语给大四本科生开设《竹子的工业利用》课,相信这一届的本科毕业生的素质会高于以往任何一届。

  院士教本科生大材小用?

  学校安排院士给本科生上课,目的当然是希望提高本科生的质量,但这种做法是否可取却有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见。

  社会上有很多人包括高校里的一些行政管理人员都认为,院士给本科生上课实在是大材小用,属于高级人才的浪费。某高校的领导甚至说,院士对每个学校来说都是宝贝,把他们当作普通的教学人员来用,实在是得不偿失。而张齐生院士则认为,自己平时的确很忙,难以完整地给本科生开设一门课,但与其他老师合作,不定期地上些课还是有可能的,这是提高大学本科生质量的有效途径。

  南京大学教务处的吕处长称,目前院士担任本科教学任务的还比较少,这与院士普遍年龄大,科研任务重,所带研究生较多有直接关系。但他认为,院士给本科生上课其实比给研究生上课的作用更大,因为前者的基数比后者大,院士凭借其渊博的知识引导启发本科生更好学习实用型知识。吕处长还说,南大也一直都在鼓励院士参与编写教材和教学,哪怕只是部分的参与,南林的做法与他们可谓是不谋而合。(通讯员 唐萍 快报记者 李学芹)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