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教育专家难掩忧虑:今天 孔融还会让梨吗(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8:13 东方网-文汇报


学生们在社区出板报,开展以“环保、文明、诚信”为主题的活动。新华社发


学生在社区参加公益劳动 傅国林摄


学生们在公共绿地给小树浇水 新华社发

  未成年阶段是道德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而今天的青少年身处社会转型时期,又面临信息时代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的包围,以往的教育规律变得模糊起来,“养成”一下子成了一个问题。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养成教育论坛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就这一话题展开多学科对话。

  “撞到别人不知道说‘对不起’。”“公交车上和老年人抢座位。”“对劳动实践缺乏热情。”……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养成教育论坛上,历数起一些青少年的不良行为,与会专家流露出难掩的忧虑。专家们认为,与公民道德密切相关的青少年养成教育亟待加强。

  习惯养成问题不少

  “现在的孩子还会‘孔融让梨’吗?”教育专家杨雄的一句话把“养成教育”的迫切性点明了。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孩子从小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品行和生活习惯,而这些都是公民道德的基础。作为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独生子女受到过度关怀,家长在生活上过分迁就孩子,使他们在行为习惯养成上问题不少。”对社会现象是非不辨、追求高消费、缺乏吃苦耐劳和团队精神等青少年身上透露出的问题提醒家长:重养轻教要不得。

  专家们指出,重养轻教、重身轻心、重分轻能、重智轻德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家长在生活上迁就孩子,学业上却压制孩子,强烈的反差造成孩子只看重成绩的高低,而忽视习惯的养成。

  “做人比知识的多寡要重要多了,只要你具备基本素质,就可以在未来不断学习,而品行习惯没有养成,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杨雄把这比喻成“人的科学发展观”,“养成教育就是培养未来的文明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