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人物:谈话9小时 他帮孩子戒除了网瘾(图)(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4:11 CCTV《新闻会客厅》


陶教授成功解除了孩子的网瘾。

  曲倩脱瘾成功的消息传开后,武汉晚报的求助热线再次被打爆,众多家长按奈不住焦急的心情,希望报社能迅速帮他们也联系到陶教授,因为他们的孩子也正处在曲倩曾经面临的那种危急的境地。

  5月9日,武汉晚报发布了应读者之邀准备举行一个陶宏开与读者小型见面会的消息,谁知这个见面会的火暴程度却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想

  从那次见面会以后,陶宏开教授的退休生活从此完全失去了宁静。

  沈冰:你去参加这样一个见面会,是不是把你自个儿吓了一跳?

  陶宏开:对,因为开始他说准备个20人的咨询会,陶老师,你来跟他们解决。我说好好,认为小事一桩,结果一去完全失控了,去了好多家长,哭的哭,下跪的下跪,有的写了遗书。

  沈冰:父母?

  陶宏开:对。他们就是说孩子无法挽救,有的准备去死,有的准备离开武汉,做了很多坏的准备。当时就扯我的衣服,我的衣服都扯破了,大家像个控诉会,像以前控诉地主压迫农民控诉会一样,血腥控诉网络对他们孩子的危害,

  沈冰:像倩倩,可能倩倩在里面不算最严重。

  陶宏开:不算,后来都很惊人,有的甚至逼父母离婚的。

  沈冰:干嘛呀?为什么?

  陶宏开:因为这个孩子以前在外面上网,后来他父母也都是干部,说这样好不好,干脆我们家里买电脑,在家里上网,做完作业,学习好,我们让你上网,孩子说好,电脑买了以后,网上了,开始几天还比较好,后来没作业,一回家就是打游戏,后来家长发现说怎么会没有作业呢?后来才知道根本不上学了,他父亲一气之下就把电脑拽了一下,他就跟父母打起来了,打得天翻地覆的,最后他就说你们不离婚的话我从今以后不上学。父母没办法,就为了孩子牺牲自己吧,就去离婚了,拿了离婚证给孩子看了以后,父亲打起包裹就搬出去了,孩子再到学校里面去。

  沈冰:我简直难以相信。

  陶宏开: 他告诉我时候我也不相信,我说你怎么这样做父母。他说你要我怎么办,他不上学我们怎么办,他高中要毕业了。

  沈冰:是不是您所见到的,就是这上网一旦成瘾之后,他跟家里头关系就真是糟糕到无可挽救。

  沈冰:陶教授,您看您见了这么多的家长,和这些孩子以后,你有没有替他们分析过,最核心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些孩子,上网会上瘾?会这么严重?

  陶宏开:从家庭、学校、社会 三方面都有问题,家庭就是说,因为现在中国家庭结构基本上都是四二一代替了传统的结构,孩子成了家庭的中心,很小很自然就形成了自我中心的那种心态,父母都是争相争宠,去争孩子的宠。

  沈冰:看小孩的脸色行事。

  陶宏开:从大方面讲,中国这个经济建设和上层建筑发展不够同步,造成这个差别,孩子不能适应这个变化。很多父母本身不懂,西方是大人先用电脑,孩子看到父母是在用电脑。

  沈冰:他也就跟着用电脑。他不是一开始上来就把它当玩具来玩。

  陶宏开: 这是家庭问题,这个孩子去了学校以后,学校说老实话,因为应试教育只重分数,只重升学率,完全不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这个倾向现在强调了一些,但是实际上没有很好的改进。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