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人物:谈话9小时 他帮孩子戒除了网瘾(图)(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4:11 CCTV《新闻会客厅》

  陶教授与曲倩的故事


陶教授和沈冰

  这封名为《谁能帮我救救女儿》的 公开信是舒梅向社会发出的近乎绝望的呼救,5月5日《武汉晚报》在头版头条刊出这封求救信的当天,武汉晚报社的读者热线几乎被打爆了,许多人希望通过报社转达对舒梅的同情和慰问,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位留美学者陶宏开教授打来的电话,他说他曾经长期在美国从事中学素质教育,有把握能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曲倩戒除网瘾的奇迹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沈冰:这个陶教授是跟倩倩谈了九个小时话以后,就把倩倩给彻底地改变了,到底是多么神奇的一个教授,我们接下来马上请上这一位陶教授,有请。

  沈冰:您怎么就谈了九个小时就把倩倩给改变了,她的妈妈曾经尝试过跟她谈了四天,四天四夜都没管用。

  陶宏开:其实也很简单,我不把他们看成一个坏孩子,就好像是来了一个小朋友,一个学生,就很平静地在心里沟通,一般家长会跟他们贴很多标签,听话,怎么倔,有心理问题等等的,孩子越听越反感,首先我把这个标签撕掉,从态度,当然感觉到我态度没有任何歧视,就是一个很正常的态度跟他谈,

  沈冰:我先问一句,倩倩那会儿你妈拉你去见陶教授的时候,你愿意去吗?

  曲 倩:我妈并没有说是去干嘛,她就说到一个教授家里去,

  沈冰:所以让去就去了。

  夏舒梅:骗去的。

  沈冰:我估计你那会儿自己没太大知觉了,除了在网上你反应敏捷之外。

  曲倩:我心想去一下回来继续玩怎么样。

  陶宏开:刚开始不耐烦,更不满我,眼看着地下,你问他多大,17,几年级?高二。成绩怎么样?不怎么样。我一点也不气。当然我知道会有这个情况,我经过很多,习惯了,我根本无所谓,这是一个过程。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的,开始发烧、打针、一步一步,我按照我的方法一步步去引导他,走进他的心里

  沈冰:倩倩,我想听听你说,因为你感觉是最重要的,陶教授跟你谈九个小时,你觉得最打动你的,让你服的,你觉得是这么回事的,是什么?

  曲倩:就是玩游戏。

  陶宏开:我说你这样,看你自控能力怎么样,后来她把这个手举起来,跟我这样做,她说干什么,我说你能跟我这样做,我说一,她就颤抖起来了。就是这样颤抖,我说不要抖,她就控制不了,我说二,整个的就完全,我说你看看,才17岁而已,你长期上网这样打计算机,没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

  沈冰:这实际上是测什么?

  陶宏开:就是测大脑对手指的控制能力。就是让她去感觉到,而不是我替她感觉。很多家长、老师包括领导都是想用自己代替孩子的想法,你要这样,你要那样,不要这样,是错误的。

  沈冰:后来说到什么地方的时候,你是觉得我真被说动了?

  曲倩:他说电脑是用来用的,不是用来玩的。

  陶宏开:我还这样说,不仅如此,会用电脑的人才是真正聪明的人,只会玩电脑的人是失败的人。

  沈冰:这刺激就更大了。

  陶宏开:对,孩子就开始比较有具体的概念,方法、切入点要对。

  沈冰:说这个电脑的好话和坏话,我估计那会儿做妈妈的可能有点插不上嘴是不是?自己因为不懂它。

  夏舒梅:说电脑我们就特别反感,就是特别恨网吧。

  沈冰:但是因为自己可能这方面了解的也不是太多,所以可能会不会也造成自己跟倩倩之间关于这个话题也不太好交流。

  曲倩:我妈只是一味地说电脑是个坏东西。她只是把它当成什么怪兽似的,一说起来马上感觉眼睛那个眼神,恨不得拿炸弹把网吧都炸了就好了,把电脑全都给推平了。

  沈冰:倩倩,你是个挺明白的人,有没有有意识地比较过,为什么陶教授跟我谈了以后,我觉得自个儿好像有点变化,妈妈跟我谈那么多次好像都没变化,有没有比较过他们俩有什么不一样?

  曲倩: 我的结论就是,我妈她一直都是居高临下,所以她说的全都是命令式,好像首长命令一个士兵一样的。

  沈冰:那你是她生的。

  曲倩:她说过要跟我做朋友,但是她的行为和语气根本不像一个朋友跟另外一个朋友说话。

  沈冰:还是像家长。

  曲倩:对,完全放不下架子,所以我心里特别反感,但是陶教授从来没有以一个长者的身份来命令我,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所以心里比较容易接受一些。

  陶宏开:其实我们谈了三四个小时以后,她开始就跟我沟通比较正常了,就没有那么很抵触的,语气很硬,开始比较正常地软化了。

  曲倩:我觉得自己心里好像忽然就比较开朗了,就不像刚来的时候,老是堵着。

  陶宏开:特别是走的时候,拜拜的时候脸又笑了,一下子红颜色上来,很漂亮。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