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信用报告能否决定未来 大学生信用体系存疑虑(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34 北京青年报

  


  信用体系帮助大学生打破求职壁垒

  在“大学生信用卡”的校园推广中,学生的态度和反映非常积极。据北京大学的学生介绍,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发式当天学生就申领了200多张。而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发放现场,广发银行十里堡支行的客户经理潘蕾说,仅仅一上午,就已经向大学生发放了60多张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反映,现在大学生思维比较活跃,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愿意尝试这种“新事物”,它主要可以帮助学生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帮助学生培养一种新的理财习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李凡认为,信用问题在中国很重要,尝试这种大学生信用卡,一方面图个方便,另一方面也是为未来理财提供了一个学习机会。

  有专家指出,现在是一个“信用抵万金”的社会,在人才招聘市场上,能建立一套“求职信用保障体系”,以有效维护招聘、应聘双方的合法权益是非常有必要的,而申请“大学生信用卡”的学生可以建立自己的信用档案,在校期间的消费还款记录毕业时将以个人信用报告的形式提交给求职单位,以自身的诚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强应聘单位对于个人的信任,从而为大学生的兼职、实习和就业等增加成功的砝码,甚至为将来创业申请银行贷款等提供信用佐证。

  能否建立大学生信用体系还存疑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发银行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信用卡推广活动中,得到了学生的格外关注。在发放现场同学们对该卡表示出了很高的热情,频频提问,而负责人只能对该卡本身使用问题作出解答,提示可以根据信用卡的使用情况出具信用报告,而对于大学生信用体系建立的具体问题,回答却很含糊。因此,在场的大学生对使用这个信用卡还存在着不少疑虑。

  根据记者了解,该信用卡主要由广发银行推广并出具使用情况,而个人信用报告要由金诚信用公司根据信用卡使用情况来做出评估。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虽然可以手上持有信用卡透支消费,但对其个人信用报告的实际功用还是不甚明了。在采访中有的同学担忧,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这种信用卡会不会给学生带来一种挥霍的机会?而对于信用体系建立知识的缺失,不明白个人信用报告对未来求职、工作有何影响,也是造成多数学生心动,却不行动的主要原因。所以,大学生们希望征信机构能够对于信用档案和体系的建立以及运作方式,有一个详细的说明,在办理发卡时,同时增加一个信用说明会。(李喆 王超)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