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信用报告能否决定未来 大学生信用体系存疑虑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33 北京青年报

  


  近日,首张“大学生信用卡”亮相京城各大高校,正式启动北京大学生信用体系的建设,一股校园“信贷”热吹进高校。据悉,大学生信用卡的发放活动已经在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大学举办。该卡在北京各大高校举办推广活动时,前来咨询办卡事宜的学生络绎不绝,但是也有不少的学生由于对于该卡的使用和如何建立信用档案等问题心存疑虑而处于观望状态。

  推出大学生信用卡尚属尝试

  这张“大学生信用卡”是由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金诚国际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行,填补了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可透支信用卡的申领禁区。据悉,这张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信用卡一改过去对普通信用卡申请人的收入状况调查,而仅要求学生填写“生活费标准”和“生活费供给频率”等项目,主要针对大一至大三,研一至研二非毕业班的在校生,他们凭身份证和学生证的复印件都可以申请到该卡,信用卡的有效期为在校期间。广发银行为本科生设定的授信额度为1000元,研究生为3000元,研究生以上为5000元。大学生可以用这张信用卡进行基本的透支消费、小额资金助学,并且能在书吧、电脑专销店等校园周边学生经常光顾的特约商户打折消费。

  作为无经济收入来源的特殊群体,大学生一直被视为可透支信用卡的申领禁区,广东发展银行却对这一群体十分看好。广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蔡红兵认为,通过“大学生信用卡”这一载体,可以逐步培养大学生的诚信观念,推动大学生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负责此卡发行的金诚国际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大学生信用卡”与普通信用卡相比,除了每月5000元的基本透支消费和在特约合作商户的打折消费以外,还特别拥有了每月5000元的小额资金助学贷款、建立大学生信用档案、出具个人信用报告等增值服务。透支和贷款的还款周期为1个月,对于恶意欠款的行为,将会在信用档案中留下“痕迹”。这样,毕业生求职时即可根据持卡期间生成的信用档案申请定制“个人信用报告”,作为提供给用人单位的参考资料,以自身的诚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由于各银行的信息联网,学生毕业后如需办理贷款购房、购车,信用记录也会作为银行的参考之一。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