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魏敏芝的理想与现实:等债还完了当教师(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01 新闻晨报

  


  命运的改变,是因为自己的努力

  因为拍了这部电影,魏敏芝的人生方向被改变了,同时她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改变了周围人的命运:她和妹妹摆脱了因家境贫寒辍学的窘境,被石家庄一所贵族高中录取,不但学杂费分文不收,而且这家学校每月还发给她们300元的生活费;并且,她在家务农的父母和中专毕业的姐姐也都被安置在这家学校工作。今年高考前夕,她又收到了西安西影传媒学院的报考邀请,并承诺免去四年的学杂费。

  记:你觉得那所贵族学校为什么会以那么优厚的条件招你去读书?

  魏:那所学校的董事长是个性情中人,他看完那部电影以后就到我们村子去找我,他还真的以为我像片中讲的那样在务农呢。知道我和妹妹在上学后,他说他办了一所民办中学,想接我们去上学。

  我觉得在生活中我随时都能遇到好多好心人。比如今年暑假我在河北日报实习的时候,一天早上我在一个小摊上吃饭,可是老板不收我的钱,他说:“你是魏敏芝吧?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将来好好报答国家。”当时听了这话我差点当场就哭了,我扔下钱就跑了。

  记:别人之所以都对你这么好,是不是因为你拍了那部片子的原因?你是否意识到,自从拍了那部影片之后,你就一直生活在片中主角“魏敏芝”的光环之下?

  魏:不一定。我能够有机会拍那部片子,我能够有机会走出大山到15个城市作宣传,我能够上高中我觉得这是(因为那部片子)。但是多年过去了,还有那么多人对我这么好,这就不单纯是那部电影了,而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认识了我这个人,所以还有那么多人来帮助我。

  很多人都会这么想:你魏敏芝就是因为拍了那部电影,就是因为跟张艺谋合作才有今天。可是我觉得,即使上天给了你一扇很大的门,但是你没有能力去拉开门上的把手,你还是进不了那扇门去取里面好吃的东西。一样的道理,我觉得我自己付出了努力,人不管走到哪儿都要靠自己。

  记:你刚才谈到了你的努力,能不能说得具体点。

  魏:高考的时候我每天晚上看书都看到1点,如果那时候我不努力读书我就考不了463分;我上了大学如果不好好学习,就申请不了助学贷款。任何时候条件只是外因,最后还得靠自己。何况我现在还是有自己的负担啊,我上大学的生活费都是靠我妈捡一个瓶子换1毛钱积攒起来的。(失声痛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